【网络祝年】春运是服务部门和旅客的一场“心”旅程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刘颂寒 | 时间:2019-01-22

年年岁岁花相似,一年一度的春运已经正式开始了。浩浩荡荡的人流,考验着各种交通运输工具的运输能力,也让人见证了春运四十天的时间里,交通部门和旅客们的“心”旅程。相当于把整个欧洲全部人口挪腾一个来回的春运,承载了太多人对于家和团聚的期待。自2018年12月23日春运首日车票开售至2019年1月20日,全国铁路共售出车票3.83亿张。可见,今年的春运压力依旧巨大。

今年春运,为了深挖铁路运力,铁路部门在多条线路上投入夜间高铁,许多新开通的线路将首次投入春运,保证了铁路运输能力的进一步释放。同时,优化购票流程,推出候补购票功能,帮助人们买票更加方便。而300多个车站推出刷脸进站,也将极大提高人们进站效率,减少了排队进站所需要的时间成本。微信、短信及12306客户端推送购票通知和行程提醒的基础上,也增加了晚点信息、列车径路调整,让人能够更加准确的知道需要的信息。这些新举措推出,以及新科技的广泛普及,是铁路部门的“用心”结果。不仅仅要保证人们走得了,还要保证人们走得好。暖心的举措,体现了服务不变的初衷。

而每当春运来临之际,客流量的增大,也难免会出现一些不文明现象。每年春运之际,总是难免会出现随手乱丢垃圾、高铁吸烟、无票乘车的情况。对于每一个乘客来说,遵守文明秩序,文明出行,应该是每一个人的应尽之义。不难看出,随着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不文明的现象越来越少。但不可否认,不管是在出行的途中,还是在回家的路上,做到文明出行,不仅展示了自身的素质形象,也是对孩子最好的言传身教。对于每个回家的游子而言,遵守规则秩序,文明出行就是我们的“心”旅程。

每年春运,不变的永远是团聚这个主题。但是,总有那么一些人在坚守岗位,保证更多的人能够准时回到家和亲人团聚。他们,是在拥挤的道路上指挥交通的交警;他们,是在车站售票和安检的春运工作者;他们,是在人流密集区域不断巡查的人民警察;他们,是在列车上引导旅客入座,提醒旅客摆放好行李的乘务员。他们的计划里,永远都是别人的春节。每逢春节,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来保证人们出行的顺畅。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他们的“心”旅程。用心保证工作能够圆满完成,用心保证每个人能够在春节里能和家人团聚。

曾经提到春运,人们想到的永远是人山人海和一票难求。而随着科技创新和服务部门的不断努力,春运已经变得波澜不惊。让我们在回家的旅程中,用心去体验春运的改变,也用心去对待那些为我们保驾护航的交通部门和春运工作者们。因为他们,这个春运格外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