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拦高铁关门的女子挑战了哪些底线?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何勇海 | 时间:2019-01-11

【破坏规则不容辩白。毕竟,规矩一旦坍塌,方方面面都可能处于混乱中】

1月5日,在安徽合肥高铁站一列由合肥开往广州南的列车上,一名妇女以等老公为名,强行阻挡车门关闭。列车员和乘客多次劝解无果,最后造成列车晚点4分钟。目前铁路公安已介入调查,该女子被所在单位要求停职检查。(见1月10日《北京青年报》)

目前,该女子回应称自己没有能力阻挡一列高铁,其本身就已经晚点,自己和女儿由检票员放行上车,但跟在后面拿行李的丈夫被拦下。请列车员通过对讲机让检票员放行,“就10秒的事儿”丈夫就能上车,因而才阻止关门。

通过视频可以看到,这名女子当时确实一直要求列车员与检票口沟通,透露出阻挡关门“另有内情”的迹象。但即便如此,破坏规则也不容辩白。毕竟,规矩一旦坍塌,方方面面都可能处于混乱中。

阻拦高铁关门是不守规则的“越轨”之举。一是越出了公共秩序、公共安全的轨道。高铁是接续发车,一趟晚点,许多趟列车就都得作出相应调整。该女子为了私人利益令列车晚点,还耽误其他乘客的行程,这已经不单单是该不该“等老公”的问题,更是关系到列车运行安全和铁路系统顺畅运营的问题。

二是越出了法治的轨道。非法拦截或者强登、扒乘机动车、船舶、航空器以及其他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属于《治安管理处罚法》禁止的行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也禁止实施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的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三是越出了文明的轨道。列车是具有微型社会性质的公共场合,捍卫个人利益可以理解,但在公共场合不可逾越个人权利与公共利益、公共道德和公序良俗的边界,更不可侵犯他人权益。该女子近乎无理取闹、撒泼耍浑的行径,正如网友跟帖所批评的:“见过不讲公德心的,见过蛮横无理的,却没见过这么不讲公德心、这么蛮横无理的。”

此事虽为个例,但结合有的游客在国内外大闹机场、老太将硬币撒到飞机发动机等案例看,这折射出一些人的素质亟待提高,普法工作有待加强。对于铁路方面而言,这也是反思的契机,此类事情的应急预案、执法如何强而有力、怎样保障列车正常运行等,都是该“补课”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