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禁带宠物”讨论很有必要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江德斌 | 时间:2018-11-15

近期,滴滴推出系列公众评议话题。昨天,滴滴发布第二期话题,就车内能否饮食、携带宠物等问题展开调查。目前,多数用户认为网约车为公共空间不能带宠物(导盲犬除外)。此外,滴滴公布首期公众调查结果,超八成乘客赞成司机可拒载单独醉酒乘客。(11月14日《北京青年报》)

网约车大都属于私家车,产权明晰,自用时属于私人空间,但在为市民提供出行服务时,则又具有公共属性,则跟出租车一样,属于公共空间。既然网约车被归为公共空间,就应该遵从公共服务的相关原则,站在大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制定符合大众共同利益的规则。因此,滴滴展开公众评议话题,邀请广大网友参与调查,讨论网约车司机是否可拒载单独醉酒乘客、饮食、携带宠物等,乃是积极主动寻求公众参与制定规则,以实现网约车的公共治理。

随着网约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其已被大众广泛接受,成为市民日常出行交通工具,日单量高达数千万人次。然而,在庞大的出行数量基础下,也因各种矛盾纠葛混杂,产生了许多问题,诸如司乘之间因车费、路线、醉酒、宠物、垃圾等诱发纠纷,发生口角、肢体暴力冲突等,甚至上演了一些悲剧事件,令人震惊之余,亦对网约车的监管及公共服务规则,提出更高、更细致的标准。

出租车行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服务体系,不仅约束司机行为,对乘客亦有相应的要求,这是历经数十年磨合而成的。网约车面世时日尚短,还处于起步阶段,规则相对较宽松,但网约车发展速度飞快,所暴露出的问题也更多,加之行业规模也已做大,又发生了一些恶性案件,在互联网的传播力度下,社会负面影响非常严重,确实需要未雨绸缪,尽早制定严格合理的服务规则,以补上短板,让网约车的服务和管理更完善。

至于网约车的公众评议话题,关系到每个乘客的切身利益,比如是否应该禁止乘客携带宠物、饮食,拒载单独醉酒乘客,都是日常见到的场景,大家都有各自的利益诉求点,争议不可避免。而从投票结果来看,超八成乘客赞成司机可拒载单独醉酒乘客,乃是出于安全考虑,但也有少数人提出了其它建议,表明网友普遍对司乘安全更重视。而在饮食、宠物等方面,分歧就比较大,说明这些对安全不构成太大威胁,更多属于日常习惯、社会道德问题。

网约车做为公共空间,其服务规则制定标准,应该按照多数服从少数的原则,以大多数人的利益为优先考量,这也是社会公共领域议题的通行原则,合乎现代社会治理规程。对于网约车来讲,通过公众评议探索合理的服务规则,有助于建立完善的服务规范体系,在司乘之间取得较好的平衡点,降低纠纷矛盾冲突发生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