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袭整改方案”的形式主义必须破除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西坡 | 时间:2018-10-22

日前,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河北省委、省政府进行督察整改“回头看”反馈。督察发现,廊坊市固安、永清等县制定的整改方案照抄照搬、敷衍应付;唐山市高新区和芦台经济开发区整改方案除个别地名人名外,其余内容完全一致,明显相互抄袭。

小学生抄作业会被老师批评。大学生抄论文,严重者会被取消学位。那么整改方案“抄作业”应该如何论处呢?抄袭整改报告还不是一般的抄作业,而是第一次考试不合格之后,抄袭补考答案。可谓一错再错,责任感荡然无存。更令人惊奇的是,学生抄作业被发现尚且会感到羞愧,有些官员抄袭被发现后竟然还振振有词。

面对记者的提问,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直言:“我们是拿唐山的方案套的,因为基层做工作,有的时候忙于具体事务,各种督察、各种检查、各种现场巡视,突然有领导要求往上报,有可能就在办公室套一下。”

唐山市环保局高新区分局局长也很“坦诚”:“哪有时间真正写一篇方案?很少有这种时间。另外我们这些写文字的,也许从这儿找点儿,从那儿挪点儿,就凑了这么一个方案。”

两个地方的相关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谈到,照抄照搬整改方案是因为“人手少,时间紧,水平低”。不能说他们说的都是假话,但这反而暴露出问题更严重。其一,这肯定不是第一次“套一下”了。其二,那些没有被发现抄袭的整改报告,也可能只是空谈。

这使笔者想起近日江西广昌县发生的一则奇闻。据媒体报道,在同一个会场上,广昌县党史办党支部书记钟某和广昌县房管局党组书记刘某的表态发言听上去几乎一模一样。巡察人员顿觉事情蹊跷,当场叫停了发言。事后发现,两人的表态发言都是从网上照抄而来,碰巧抄重了。此外,广西资溪县三名科级干部也因为在同一场合发表“同款”发言稿而暴露。事后这三人交代“以为表态发言材料只是在会上念一下罢了”。

从这些案例可以发现,官员们抄袭文字材料只是表面现象,根本原因是他们认为这些文字材料只是应付公事,没有实际用处,一切都是空对空,没人在乎实际工作。这种错误认识,导致公文套话敷衍,乱象丛生。

报告“抄作业”确实是不负责任之举,但抄袭背后的形式主义才是真问题。事实上,在如今的环保高压之下,已经不存在可以搪塞敷衍的空间,整改到不到位,也绝不是纸面上看看那么简单,天上飘的、河里流的,种种指标都难以掩盖。因此,尤其需要认真对待,拿出纲领性、有可行性的方案。

整改报告也是个启示,不只是环保领域,在各方面杜绝抄袭、破除形式主义,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公开、透明,让纸面上的话可检验、可复查。如果公众成为“阅卷人”,谁又能逃得过这么多雪亮的眼睛呢?

(作者:西坡,系媒体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