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 “三杯清茶”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暨松涛 | 时间:2018-07-13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给广大“口渴”的基层干部送来了三杯“驱寒”“提神”“暖心”的“清茶”。

容错纠错机制是一杯“驱寒茶”。进入新时代,新问题、新矛盾、新困难不断涌现,广大干部在“摸石头”“啃骨头”的过程中难免会受挫跌倒。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标准,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四个原则”,充分考虑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六个要件”,探索制定“负面清单”、编制“风险目录”、完善防错预警机制、设立澄清保护系统,为广大干部“驱寒”壮胆、消除顾虑,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到干事创业的浪潮中去。

正向激励机制是一杯“提神茶”。《意见》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用人标准;进一步强调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给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舞台,让广大干部为之精神振奋、欢呼雀跃。充分发挥正向激励机制,通过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成绩突出的干部,让德才兼备者有位有为,从而营造积极氛围、优化干部队伍、增强干事创业合力。

关爱关怀机制是一杯“暖心茶”。干部是有血有肉的人,也有正常的情感需求和精神需要。对待干部就应该像对待“家”人,营造“家”的氛围,提供“家”的关爱,给予“家”的温暖。要满怀热情的关心关爱干部,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坚持谈心谈话制度,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实际困难,为他们释疑解惑、排忧解难;完善干部遴选、职级晋升制度保障干部工作待遇,提高工作积极性;落实体检休假制度、丰富文体娱乐活动,改善干部身心健康。通过真情关怀、真心爱护,让干部有更多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清茶”下肚,回甘在喉。《意见》的“清甜”还需要广大干部慢慢咀嚼、细细品味,紧紧抓住新时代的新机遇,奋发进取,砥砺前行,创造出对得起人民、经得起检验的丰硕成果。(福州市城建发展总公司 暨松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