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大过环保业绩,让冬天不再寒冷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张楠之 | 时间:2017-12-11

由于工程量大工期紧等原因,部分地区煤改气、煤改电未完工,导致供暖延迟。近日,环保部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下发特急文件,要求各地坚持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进入供暖季,凡属(煤改气、煤改电工程)没有完工的项目及地方,继续沿用过去的燃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在存在问题和矛盾的情况下,工业等领域用气用电必须为民用让路。(据《每日经济新闻》)

雾霾要不要治,当然要治,呼吸清洁的空气好不好,当然好。在环保问题上,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官员到普通群众,其实大家早已形成了共识。归结起来,就是要践行新发展理念里的绿色发展理念。

饭要一口一口地吃,路要一步一步地走,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任何事情都只有稳步推进才能扎扎实实,才不会在解决旧问题的同时制造新的问题。

入冬以来的这一轮环境整治行动,进展迅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也在一些地方招致了群众的抱怨。究其原因,就在于一些地方急躁冒进,把好事办得走了样、变了形。

环保治理的目的,煤改气、煤改电的目的是什么?当然是为了天更蓝,空气更好,但是,其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环保、更健康,让人民群众生活变得更好。这里的更好,不仅是将来的,也应该是当下的,将来要更好,当下也不能变差。

所以,无论是煤改气还是煤改电,都必须在保证气和电供应充足的情况下去改,而不是仓促上马,先改了再说,先把煤的消耗减下来再说。牺牲群众的供暖,换得一时的政绩,这不是实事求是的作风,也不是以民为本的作风。

新发展理念里边,绿色的前边就是“协调”,如果替代性的能源供应还没有跟上,却先“一刀切”,把原有能源的使用全部卡死,势必会影响到群众的生产和生活。这样的发展其实就是不协调的。甚至,这也不能叫发展。因为,实际上,这就是在歪曲政策,机械地执行上级命令,形式主义,甚至是官僚主义,没有真正地关心群众冷暖。

环保部这次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部分城市下发特急函,提出坚持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让绩效给民生让位,就是对这种不协调现象的纠编。希望各个领域的发展都能坚持这样的原则,让好事都能沿着好的路径顺利地办下去。也希望在执行的过程中,这一原则能够被不折不扣地执行下去,让群众过个温暖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