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加开放自信的福建走向未来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林旻煜 | 时间:2017-10-20

璀璨时代,万千气象。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入门影壁鼓浪屿风光与巨幅背景漆画《武夷之春》相得益彰,展现着新时代福建发展蓬勃景象。19日上午,出席党的十九大的福建代表团在这里继续讨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并对中外媒体开放。会场内气氛热烈、座无虚席,来自80多家中外媒体的100多位记者纷纷将镜头和话筒对准福建。(10月19日 东南网)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开放活动。福建党代表们自然优雅的谈吐、坦诚热情的回答,正是福建愈加开放和自信的折射。面对新时代、新问题、新挑战,福建广大党员干部直面问题的勇气、解决问题的智慧和务实担当,也在党代表们与记者的一问一答间得到充分的体现。

自信源于底气。这份底气,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与生俱来的海洋观念与意识,为福建注入了探索开放的深厚基因;得益于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的探索和实践,为福建的发展留下了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得益于全体福建干部群众的同舟共济、发展攻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路走来,梦想与蓝图正在砥砺前行中兑现为现实,全线飘红的数据或许有些抽象,但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显著增强可作为无声而有力的佐证。

福建正在书写的发展篇章,既为福建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又以开放豁达的态度,乐于向世人分享改革发展的经验。本次福建代表团开放活动中,于伟国省长对于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之谈成为了重要亮点。长期的环境绩优生殊荣,让“生态美”早已成为了福建有口皆碑的印象。这份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创新,这份对发展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坚定不移,在全国发展一盘棋的战略语境下,值得被传播推广。

除“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外,“平潭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福州新区”等多区叠加试点,不仅体现了中央对福建作为全国改革发展排头兵的信任,更让福建明晰了自身在全国发展布局中的定位。这是一种沉甸甸的地域发展责任,更是一种不容被辜负的期望和嘱托。

福建的发展万众瞩目,福建的发展大有可期。本次开放活动,“新时代”“新福建”“新征程”等名词屡屡被记者和党代表们提及,也是一种预兆。在新的历史和时代条件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落实于福建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新福建,是时代赋予3800万八闽儿女的庄严使命。闽水泱泱,武夷巍峨。让更加开放自信的福建走向未来,我们共同分享这个凝聚着无数汗水和热血的时代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