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课大战”需要冷静思考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唐蕾 | 时间:2017-10-20

新学期开学,许多学校都会上演轰轰烈烈的选修课抢课“大战”。待到选课结果公布后,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高校选修课的设置,本是为了满足大学生个性化发展与综合素质提高的需要,不过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大学生偏爱易得高分、易通过,对评奖学金、找工作有帮助的课。

前不久,江苏南京某大学开设的“运动减脂课”成了抢手货,它并非谁都能选修,选修的门槛是“足够胖”。“甩肉还能拿学分”这让网友炸开了锅,有人羡慕地称“别人家的学校”,让选修课再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可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当笔者真正走近选修课的“抢课大战”,揭开热闹的“庐山真面目”时,不免有些担忧。

选修课对每个学生来说都不陌生,却不是每个学生都认真对待的。因为它是选修课,所以在上课标准、考核标准上都有别于必修课,部分学生选择了“随意”待之。此外,选修课的言外之意是学生们对于学习哪门课程有自主选择权,所以看似热闹的“抢课大战”背后,实质上是对“高分”“易过”选修课程的“争夺”。

笔者认为,对于选修课的“抢课大战”,学校和社会应该多一些冷静思考。我们都知道,选修课相对于必修课的专业严谨性,它更加注重广泛兴趣爱好的培养,这是将人才培养从专业化转向多元化的重要举措,其核心是“素质培养”。

选修课,不是一门随意的课程,同样需要学生正确对待,也需要学校及老师们的正确引导。学校在课程设置上及课程考核上,要尽可能地统一标准,让选修课之间不会出现太大的分数和考核标准差异。学生们也要摆正心态,结合个人兴趣与职业规划,选择对自己有益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