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选修课应避免“本末倒置”

来源:东南网 | 作者:谢晓刚 | 时间:2017-10-19

信息专业学生,在体育馆里练击剑?外文学院学子,钻研如何观赏蝴蝶?没错,这些“跨专业”的机会,都是选修课赋予的。从窥探自然奥秘,到学习文化经典、使用技能,学生们在“一方天地”中尽情发掘兴趣,争取全方位发展。(10月19日《厦门日报》)

众所周知,为实施素质教育,高校相继实行选修课制度,旨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帮助学生发展个性特色,满足社会对高综合素质人才的需求。从选修课设置的出发点来看,只要有利于提升高校生素质的非专业性课程,都可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进行设置,这点无可厚非。

但有一个现状我们不能忽视,那就是选修课本身处于次要位置,课程的课时量和课程数都不及专业课,教师在教学中对选修课的重视程度当然会随之降低。而选修课数量之多,也相应的分散教师的教学精力,造成有的选修课教师会提前结课、不点名、松散管理、授课课时量不达标、授课质量低。

这也正是目前大家所担忧的那样,这些“麻辣鲜香”选修课获得学生青睐背后到底是兴趣使然还是学分使然?

同时,也就引申出一个新的问题,选修课与专业课之间该如何把握好学分的尺度,或者说在不影响学生专业成绩的同时,如何让学生有更多的自主权将兴趣发挥到极致?

这就需要高校在设置选修课时,把握一个学分的尺度和考核过关的门坎。如果比例、尺寸把捏不好,就容易造成学生疲于应付各种选修课拿学分却没有学到真正的知识,而专业课的课时也一定程度上被压缩。如此一来,不仅没有起到选修课设置的积极目的,反而有“本末倒置”之嫌。

因此,高校选修课不断推陈出新这是好事儿,但高校应更加明确专业课和选修课之间的教学比重,根据实际情况对选修课门类进行删减,去粗取精,加强对选修课本身的质量提高,对选修课的学分设置,应在明确与专业课的主次之分的前提下,给予合适的学分比重,让选修课回归学生兴趣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