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围栏,也不是万能的

来源:钱江晚报 | 作者:项向荣 | 时间:2017-04-24

【随停随走的共享单车,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因随意停放成为城市的“烂疮疤”,令人又爱又恨。】

4月22日,Hellobike共享单车表示,他们将在杭州推出电子围栏技术,规范共享单车的停车问题。按规范在电子围栏内停车的骑车人将予以奖励,此举意在鼓励文明停车、养成好习惯。

这次的活动当还属于试行性质。在4月22日当天,骑Hellobike共享单车并停放至银泰四大门店附近1至2公里范围内,就能获得免费的骑行券一张。在杭州之前,上海静安区有关部门也已经在试行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技术了。

电子围栏的工作原理,是通过芯片发射信号覆盖技术,划定一个“无形围栏”,由蓝牙发射器发出信号,与共享单车连接。比如上海是这样设置的,单车只有来到了电子围栏圈定的范围,蓝牙连接上了,后台才允许使用者正常结束计费。而如果没有停到划定的电子围栏内,蓝牙没有连接上的话,车子将无法上锁,后台将会一直计费。电子围栏的大小可以调整,最长的辐射半径为100米。但目前尚未知杭州的电子围栏使用规则是怎样的。

听到共享单车推出电子围栏后,很多人都舒了一口气,认为困扰社会的乱停乱放问题将就此得到根治。的确,技术上的进步可以快刀斩乱麻地解决很多人绞尽脑汁都想不出对策的棘手问题。比如,上海静安区推出电子围栏、单车不入栏就不能上锁停止计费后,很多平日不守规矩的人,就乖乖在电子围栏面前就范,相信他们以后在技术和管理双道锁面前将会慢慢养成守规矩的习惯。

但就此断定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可以一了百了,却未必。浙工大的一位交通专家此前就担心,单单推出电子围栏,在技术上可能很简单,但是如何达到让使用者规规矩矩停放圈中,却未必简单。首先要看各个公司的执行力度,是否能坚决执行不入圈还车就不停止计费的手段。其次还要看各个公司有没有惩戒手段,如果企业因为竞争原因、为了吸引客户,并不对那些乱停乱放者实施真正的惩戒,那即便推出电子围栏有什么意义?这些需要管理部门跟进,定个规章,立个规矩。

还有一些交通专家担忧,目前,一些共享单车企业都在研究电子围栏技术,如果允许企业各自为政,占山为王,势必会加剧一些人行道丧失其通行功能。因为目前的电子围栏,是圈在属于公共路权的人行道上,今天你圈一块地说这是我的三分地,明天另一个企业也圈一块公共场所说是我的停车后花园,那还不是和以往一样乱糟糟?这不是前门拒虎后门迎狼?一个问题刚解决,又迎来一个新麻烦?所以,即使电子围栏技术推出后,也不是万事大吉、一了百了地解决了问题,还需要管理部门的协调与跟进。光有技术推新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技术加管理,特别是管理的规则明了可行,才能真正消灭问题。

我们期待着随着电子围栏这一先进技术的推出,有关部门再跟进配以管理、完善规则,困扰人们一阵子的共享单车无序问题是可以很好解决的,是可以给新时代社会管理树立榜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