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河长制"到"河长治" 福建为什么能走在前列?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林旻煜 | 时间:2017-02-28

八闽大地,越来越多的污染河段变得清澈见底,越来越多的淤积河段变得流水泱泱,越来越多的福建居民为亲水宜居的生态环境点赞叫好……这些不断释放的生态红利,得益于河长制的实施。 河长制,让居民们享受了水清岸绿的治理成果,有效地保障了水生态安全,形成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月27日 福建日报)

“河水有问题,直接找河长。”对于福建民众而言,“河长”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中办、国办在去年12月发布《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要求,我国到2018年年底前将全面建立河长制。不过,福建早在2009年,就开始率先探索建立河长制,在全国指导性意见的出台前,福建已然做了大量“摸着石头过河”的开创性工作,以各县市乃至各乡镇为试验主体的河长治河模式在2014年初就全面推开,更是标志着福建的水资源管理水平和理念走在了全国前列。

事实上,福建成为治河优等生有其必然性。和全国的众多流域想比,福建的水质达标率超过了9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30个百分点。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更让福建成为了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在经济社会发展步入结构性调整的新常态阶段,社会发展和自然环境的矛盾愈加突出,也让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了社会上下的一致呼声。

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福建,坚持对治河高标准、严要求,不仅是福建对自我承担的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先试责任的践行,还意味着福建以一省之力为全国水资源管理工作树立样板与标杆。

福建的治河业绩不仅已经化作了福建普通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还是一种激励其他兄弟省市强化治河乃至生态文明建设的力量。因此,赓续福建治河的优良传统,不仅关乎福建民众的获得感能否延续,更关乎全国水资源管理的大局。

在实践方面,对于福建来说,作为河长制探索试验的先行者,相关探索越往后,越会碰到一些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可另一方面,民众又会对水生态安全和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除了要进一步将过往形成的“高位推动”“因地制宜”“强化监督”等经验加以创新实践,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根据形势的发展,形成新的推动河长制完善的机制。比如,河长制由地方行政首长负总责,主要依靠自上而下的行政压力传导来落实。不过鉴于民间对河湖治理有强烈的共识,身为治河排头兵的福建,恰可以率先在导入民意和民间力量助推落实河长制上寻求突破,以起更好地形成庙堂内外共同治理河湖的同频共振以凝心聚力。

肩上承担的重量越重,向前行走的步伐则会越坚实。虽然各省省情千差万别,但在治河领域也总有其共性的东西可供探索,并能够升华成经验。对于福建而言,早先探索推广河长制的好经验、好作法如今已经可以成为其他跟进省份的活教材。

在全国一盘棋的语境下,福建需要继续真抓实干,在更高的层次和维度上推行完善河长制,继续将治河的成绩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也同样重要的是,应该持续深化相关经验的总结和推广。

因为,河长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其他地方在进行相关工作的过程中。很有可能会遇到福建之前已经遇到的困惑乃至难题,如果“福建经验”能够总结到位、推广开来,并在其中派上用场。不仅将进一步节约该地行政、资金等方面的探索成本,能够促进当地少走弯路,更能促进河长制在全国范围内的顺利推行。由此在治河领域形成实践与经验总结推广的良性互动。福建掌握着河长制推广前沿的第一手资源,除了在行动中应发挥示范和榜样作用外,更要持续地进行经验的总结传送,以更好地让河长制在全国打开局面。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精辟地诠释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已经在保护水生态安全领域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的福建,还应努力赓续领跑全国的治河传统,因为这不仅是一种本地民众增加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需要,更是为了对全国的改革发展事业的推进乃至发展理念的更新,尽一份不容推卸的地域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