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到了“西施故里”名分又如何?

来源:东南网 | 作者:胡建兵 | 时间:2017-02-27

2月15日、16日,浙江省诸暨市史志办和诸暨市人民政府分别给浙江省方志办、萧山区政府致公函:要求其维护历史真实,撤销或更改《萧山市志》造假“西施故里”的所有内容。(2月25日 光明日报)

诸暨和萧山为了2500多年前的一个古人争得不可开交,这际上这一争论早在30年前就开始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西施故里到底在哪里,恐怕不论是谁都很难作出一个十分准确的定论。就像我们现在一些人,出生地在甲地,但上学、当兵或工作后,户口迁到了乙地,你说他(她)的户籍应该算哪里?

就算西施故里真的在诸暨,但诸暨与萧山也就只有几十公里的路程,而且随着历史的变迁,两地地名的变化和区域的划分不知变化了多少次,再说,如果西施故里就在两地的交界处,那多次被划来划去很多次是极有可能的。但不管“西施故里”在何处,反正是在中国的土地上,而且西施肯定在诸暨和萧山都生活过,也留下过许多古迹,因此,两地根本没有必要为西施故里到底在哪里而争吵,只要把那些古迹保护好,开发利用好就行了。

诸暨和萧山两地为西施故里争吵毫无价值。不管谁争到了“西施故里”,如果以为有了“西施故里”这个名分,就坐着等收钱了,就会有源源不断的旅客前来观光,但如果不把“西施故里”开发利用好,让人与头脑中想像的“西施故里”有很大的偏差,那也只能让更多的人失望,只能让游客扫心。俗话说,“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景区披上“西施故里”这个华丽的外衣而不干正事,想躺在祖宗的功劳薄上吃现成饭,想发展那是痴心妄想。如果其中的某地虽然没有争到“西施故里”的名分,但把西施到过的地方开发好,把西施的故事讲好,可能会吸引更多的游客。

实际上,要让两地在“西施故里”之争中获得“双赢”,不如放下“西施故里”之争,搞联合开发,毕竟一个地方有关西施的资源是有限的,把两地有关西施的景点等串联起来,开辟“西施故里”一日游线路,故意给游客产生一点悬念,让游客在“西施故里”一日游中自己去揣摩,自己去思考,可能会更增加游客的兴趣,更会获得更多民众的认可。

总之,“西施故里”之争,是一种盲目追逐眼前的经济利益的短视行为,是一种政绩冲动。两地应该放弃这种争论,这种争论由历史学家去讨论,下结论,政府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景点、景区的建设上。名是虚的,给游客来实的才是真的。两地当务之急就是要充分利用西施这个难得的旅游资源,把它建设好,保护好,把游客服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