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金做公益”的移风易俗可以有

来源:东南网 | 作者:王彬 | 时间:2017-01-24

无聘金、无红包、无鞭炮……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后江村村民林东的婚礼上,这“三无”令在场的亲友印象深刻。与以往竞相攀比聘金和红包不同,如今,东庄镇的村民攀比的则是公益和贡献。婚礼前夕,林东一家还将本应作为聘金的11万元现金捐献出来,为镇上的保洁队送去新春的问候。(1月23日 新华网)

说起婚礼聘金,也就是彩礼,还有婚礼酒宴,其目前的天价攀比风,可谓是困扰不少中国家庭的难题,还给一些地方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不少的地方政府开始对天价彩礼、天价婚宴说“不”,纷纷出台彩礼指导标准,控制彩礼金额,控制酒席桌数。这样的红头文件初衷是好的,可其实质毕竟是用“公权力”来干预民间正常的婚俗,权力之手有越界之嫌,现实争议不少,不少专家也认为政府这是在乱作为,这便导致其对婚嫁各种限制的现实效果堪忧,所谓的移风易俗多为“无果而终”。

可福建莆田婚礼不比聘金比公益的情况却让人耳目一新。无聘金、无红包、无鞭炮的现实与比聘金、比红包、比车子、比宴席的刻板印象形成鲜明的对比,更重要的是现实的着力点竟然落在公益上,公益成了攀比的“新方向”。没有了铺张浪费,有的只是做更有意义的事情。不得不说,聘金成公益式的移风易俗确实是个好办法。

而且就实际效果而言,也非常的显著。四年来,一个区就年均节省燃放烟花爆竹、请客吃饭等费用近亿元,达成捐款总额4亿元,全区聘金基本降至20万元以下。这可谓是大变化,让当地真正的注入了文明新风,社会的整体风气与精神面貌也更干净,更有现实魅力。这样的效果与其他政府公权干预所达到的效果有着天壤之别,而政府实际的推行方法就是两者差别的关键所在。

究其原因,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莆田市在全市开展了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活动。在发挥党员干部引领作用的基础上,莆田市因势利导,以遍布全国各地的莆田商会和驻外党组织为抓手,倡导莆商移风易俗,文明节约,将节省下的资金用于修桥铺路、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事业,得到积极响应。

也就是说,面对攀比之风盛行,老百姓因此有着沉重的经济负担的现实,莆田市政府致力于鼓励性的合理引导,进行了移风易俗的提倡。从党员干部入手,积累经验,树立威严,逐渐影响到更多普通的老百姓。不同于个别政府强制性的要求党员干部复婚再婚不得再办酒席,或者出台严格的彩礼规定来控制老百姓彩礼婚宴的“一刀切”方法,莆田市政府更侧重于呼吁与疏导,更人性化,有温度,留下的只是政府与百姓之间的信任。

在这样的大体情形下,普通的老百姓既没有公权过度干预的不适感,也就没有什么现实争议。毕竟比贡献,当榜样,荣耀的是自己,受益的是乡邻、是家乡。而且还能解“天价婚假”之困,政府如此提倡,百姓又何乐而不为呢?这或许就是聘金成公益式的移风易俗能够取得成功的真谛所在吧。

所以说,政府方面要想真正控制关于婚嫁的天价攀比之风,还是要更接地气,认清其民间婚俗的本质,把握好方式方法,谨防公权力越界,追求公权力合情、适度的使用。像聘金成公益式这样的好方法,就是个理性对策,也是在实践中磨出来的合理处理方式。说白了就是要在坚守现有法律法规界限的基础之上,少一些强制性的红头文件,多一些为民考虑的适时引导,厘清公共问题与个体问题之间的界线,用鼓励的引导与接地气、惠民生的移风易俗倡导来代替公权力简单粗暴的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