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球扫描>国际纵横 >正文

日本开展南鸟岛海底稀土资源调查
来源:中国海洋报 2013-01-15 编辑:黄水来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公布,将于1月21日正式在已确认存在大量稀土的南鸟岛海域开展调查,以探明含稀土元素的海底泥土的分布位置。

南鸟岛隶属东京都,位于日本最东端,距离东京约1900公里。有研究推测,这一区域的稀土储量超过日本年消费量的220倍。报道称,海洋研究开发机构将于1月21日至1月31日期间,使用深海调查研究船“海岭”号在南鸟岛海域进行泥土采样,利用人工地震波探查海底泥土的厚度,以计算出资源蕴藏量的相关数据。分析结果将在2月至3月份提交日本经济产业省等机构。

2012年6月,东京大学地球资源学教授加藤泰浩等人组成的研究小组发现,在距离南鸟岛约300公里、水深约5600米海底采样的泥土中富含镝等稀土元素,且浓度较高,矿床面积达上千平方公里,这是首次在日本海上专属经济区内发现大量稀土。不过,对于此区域稀土的具体种类、含量以及分布情况,日本政府尚未完全把握。(天涯)

首页> 环球扫描>国际纵横 >正文
相关新闻
·美众院通过法案简化稀土开采程序
·日本到处找稀土 从中国进口减34%
·温家宝:中国稀土问题未歧视外企
热点推荐更多>>
互动精选更多>>
福建要闻 国内热点 文化教育 热点专题
台海播报 环球扫描 娱乐体育 互动反馈
生活服务 论坛热贴 博文精选 报料投稿
< 返回首页 | 回到顶部 >
东南网旗下网站 | 律师严正说明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