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频道>博文精选 >正文

文化富翁,令人崇敬喜爱的的神人
来源:东南网 2013-01-15 编辑:黄水来

跟着老鲍逛博物馆,就像走进了历史,走进了故事,走进了艺术,几乎每一本书籍,每一个瓮罐,每一件衣服,都书写惊心动魄的经历,都散发无穷无尽的韵味,都招惹绵长无边的遐想。整个馆简直就是一本书,一本超越政治、金钱的文化艺术和历史知识的教科书。我们爱不释手,在全身心的享受,在分享老鲍的财富,也让财富升值膨胀。

当然,要发这种高雅的富,难啊。只有老鲍这类凤毛麟角的人,博学强记,思想睿智,消息灵通,体格健壮,毅力坚强,才能做的到的。

老鲍65岁了,但看过去,像四五十岁一般。身材高挑精瘦;脸庞清癯,线条分明,神采奕奕;双目有神,并不咄咄逼人,目光很柔和,没有距离感。如果剃光头,穿上袈裟,俨然就是李叔同。就是年轻人,登山也赶不上他,喝酒也斗不过他。他会长命百岁的。酒桌上,他谈起话来,滔滔不绝,眉飞色舞,博引旁证,妙趣横生;总是让人开怀大笑,开怀畅饮。

有人这么说过,有一句说一句的是律师,这叫谨慎;说一句留一句的是外交家,这叫严谨;有十句说一句的是政治家,这叫心计;有一百句说一句的是出家人,这叫玄机。老鲍有学问,有一句说十句,是个高级教授。不知不觉的,两三个钟头就过去了;在微醺中,心醉了,我们也跟着富有了,满足了。跟他在一起,就像在酷热盛夏,扑面而来一阵凉爽的风,穿透了胸膛,爽遍了全身。

我很不幸,没有当过老鲍的学生;但是我又是幸运的,听过老鲍的三场讲座。老鲍的讲座场场精彩,一场比一场精彩;满场笑声不断,结束时,掌声经久不息。讲座洋洋洒洒两三个钟头,老鲍不拿稿纸,不列提纲,但通篇中心突出,条理清楚,语言流畅。最吸引人的是他的独到的见解。就说嵩口这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吧。我来嵩口五年了,经过反复的提炼,把它概括成“历史悠久,位置突出,经贸发达,人文荟萃,古民居众多”五句话,自己感觉还相当不错。而一听老鲍的讲座,才觉得羞愧。人的头脑真的有好坏之分,水平真的有高低之别。他就是把嵩口描绘成五个特点:“地理优势无可比拟,辟雍地貌精妙绝伦,街居遗存美轮美奂,历史文化辉煌灿烂,民俗风情异彩纷呈”。你看,多好!他说嵩口是辟雍之地,就是皇城之意。川流不息的大樟溪环绕着嵩口镇区,几座千米以上的大山簇拥着嵩口镇区,这比皇城的运河更是自然,比皇城的城墙更是坚固。我听了茅塞顿开,豁然开朗。突然间,我又害怕起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首页> 互动频道>博文精选 >正文
相关新闻
·官员抑郁症自杀,必须引起重视了
·自然界真的有生机勃勃的摇钱树?
·火锅店停电客人逃单损失了1.5万
热点推荐更多>>
互动精选更多>>
福建要闻 国内热点 文化教育 热点专题
台海播报 环球扫描 娱乐体育 互动反馈
生活服务 论坛热贴 博文精选 报料投稿
< 返回首页 | 回到顶部 >
东南网旗下网站 | 律师严正说明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