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台海播报>海峡两岸 >正文

学者:蒋经国受景仰 源于大陆经验
来源:东南网 2013-01-12 编辑:唐丽萍

东南网1月12日讯 1月13日是蒋经国逝世25周年纪念,台湾政治大学图书资讯与档案学研究所副教授邵铭煌接受访问时表示,蒋经国民调支持率至今仍超过50%,非常不容易,这是政治人物历史定位最好的见证,蒋受台湾人民景仰,源于他在大陆施政的经验。

邵铭煌表示,蒋经国留学苏联12年,直到对日抗战前一年才回到大陆,在家乡沉潜8个月后,接受他的父亲蒋介石安排出任江西省新兵都练处处长,协助江西省主席熊式辉,1939年6月改调第4行政区行政督察专员,开始建设新赣南,这是蒋经国从政的开始,是对抗战工作的一环。

他指出,赣南行政区共有11县,以前都是军阀占据的地方,地贫人穷,地方山寨、土匪很多,治安很差,贪污情况严重,当时蒋29岁,在这里树立勤政、肃贪、整顿治安的风格,例如蒋为改善治安,亲自率少数干部深入地方山寨拜会势力庞大的土匪头周盛运,两人喝酒吃肉,称兄道弟,周感念蒋没有派兵围剿,承诺不再为乱地方,蒋沟通奏效。

他说,蒋经国也办青年干训班,亲自率干部走入民间了解民困,解决问题;当时农忙时人手不足,蒋亲自协助农家播种、收割,这些有历史照片为证;蒋还为民伸张冤屈平反,“蒋青天”名号因此而来,现在许多县市长都举办与民有约,其实这是蒋经国开的先例,当时蒋规定每周4的下午亲自接见民众解决民怨;对日抗战8年之中,蒋有6年在建设新赣南,最后达成施政总目标“5有”,就是人人有饭吃、有衣穿、有工作做、有屋住、有书读。

他表示,1948年8月大陆政治动荡经济恶化,蒋经国被派去督导上海经济管制工作,原本犹豫担心无法胜任,但看了蒋中正所赠基督教励志书《荒漠甘泉》,其中一篇说罗马士兵以去是必需的,活是不必需的为由,不顾劝阻赴前线作战;蒋经国体认到命不重要,完成任务才重要,因此愿意肩负重任,没想到遭遇权贵、贪官、奸商多方掣肘,整顿金融遭致反效果,改革70天失败收场。

邵铭煌指出,蒋经国离开上海时,曾发表告上海市民书表示道歉,日记里也承认失败、内心痛苦;日后在台施政,特别重视平抑物价,主张生活向下看,工作向上看,所以蒋经国生活简朴,一切以工作为主,现在台湾经济根基稳固,老百姓生活无虞,都是当时蒋执政打下的基础,累积财富,才会获得这么多老百姓感念。

首页> 台海播报>海峡两岸 >正文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更多>>
互动精选更多>>
福建要闻 国内热点 文化教育 热点专题
台海播报 环球扫描 娱乐体育 互动反馈
生活服务 论坛热贴 博文精选 报料投稿
< 返回首页 | 回到顶部 >
东南网旗下网站 | 律师严正说明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