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福建频道>福建政经 >正文

新规元旦实施:第一代身份证停用
来源:福州晚报 2012-12-31 编辑:唐丽萍

福州新闻网讯 第一代身份证停止使用、驾考新规施行、坐火车不再强制买保险、社保卡不得出借他人使用、三种情形乘客可拒付的士费……1日是新年的第一天,一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新法规将实施。

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停用

根据新修订的《居民身份证法》规定,第一代身份证自明天起停用,还未更换身份证的市民应当尽快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新办理的身份证将增加指纹信息。此次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只针对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或者换领、补领身份证的公民。

驾照新规处罚力度加大

1日起,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正式实施,新规对校车、大中型客货车、危险品运输车等重点车型驾驶人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提高了记分分值,记分项由38项增至52项。

驾考科目变化不小

下月1日起,驾考原科目一考试拆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考核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信号、通行规则等知识;第二部分作为安全文明驾驶考试项目,在实际道路考试后进行。科目二将简化小型汽车桩考考试线路,改为倒车入库,取消移库;将百米加减挡、起伏路行驶调整至实际道路驾考中;取消限速限宽门、通过连续障碍、通过单边桥3个项目。调整后考试项目为“训练和考试均为5项”,即桩考、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5个项目。另外,用施划标线替换现有的标杆。科目三考试增加了加减挡位操作、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等3个项目。

坐火车不再强制买保险

已经实施了61年的铁路强制保险将于明日起取消,坐火车的乘客不再被强制购买票价2%的“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国务院令还删除《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中的第三十三条,这意味着铁路旅客一旦发生人身伤亡,可获赔金额上限不再只有15万元,每名旅客自带行李损失的赔偿金额也不再只有2000元的上限。

1 2 3 4 下一页

首页> 福建频道>福建政经 >正文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更多>>
互动精选更多>>
福建要闻 国内热点 文化教育 热点专题
台海播报 环球扫描 娱乐体育 互动反馈
生活服务 论坛热贴 博文精选 报料投稿
< 返回首页 | 回到顶部 >
东南网旗下网站 | 律师严正说明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