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频道>博文精选 >正文

村庄有些冷寂,几丝炊烟带来温暖
来源:东南网 2012-12-18 编辑:黄水来

钻入这个山村的时候,已是中午。猜想这就是我们所要找的里洋,永泰县嵩口镇的一个偏僻山村。一个长着络腮胡子的老人扛着锄头走了过来,我问他能否给我们煮点饭,他说没问题。听口音是莆仙腔调,有些惊奇,便用家乡话探问缘由,他说他姓陈,祖先是仙游县凤山乡人。接着他说,这里离镇里远,买东西不方便,我也没办法把你们当客人接待,我平时煮什么吃,你们也吃什么,行吗?我们连声说行,于是就跟着他,上了一叠又一叠石阶路,来到快接近村庄顶部的那幢红壤土筑就的瓦房,他停了下来,走近旁边的一间小僻榭,说这是他家的厨房。厨房的三面墙壁都是木板,连柴灶也是用木料作框架、用木板作外壁的,乍看就像一个贮物的木柜。这样的柴灶怎么烧火呀?老陈说,别看它外面像个木柜,里面涂的全是厚厚的泥土,火烧得再旺,也燃不到那些木框木板。为什么不直接用土砌灶呀,我想,一定是这里地处深山,取木方便,自己动手做个木灶柜,比请泥工砌灶要省事吧。看着这木板围起来的厨房,我猜想老陈也许当年就是一个木匠。问他现在在家干啥,他说,在家里看看林子,顺便挖些山里的草药,墟天里到嵩口出售。一对儿女都在城里打工,60出头的他就一人在这里过。

老陈在厨房里淘米做饭,乘着这空隙,我出门走走。这个看起来该是两三百人的山村,房子一座接一座依着险陡的山坡排列。不知从何处的引来的山泉水,通过一条条软管流入每一户人家的门前,水池、木桶满了,那水就漫出来,沿着屋前屋后的小沟,向村子下面的山涧流去,一路弹奏出圆润的乐声。村子里的人大多像老陈的儿女一样,到山外谋生计去了,所以,大多数房子的门是关着的,不过,他们留下的房子很干净,楼下的过道像是刚打扫过似的。这里青山环抱,飞尘不到,打扫一次卫生,也许可以保持几个月的干净。有几户人家的门外,原来供人坐着的长条椅,竟铺排着一棵又一棵萝卜菜,一整棵连萝卜头带菜缨子,也不断开,也不切片,已经萎软得接近菜干了,却一点也没有烂去。萝卜不是主人随便丢弃的,这里的人就是以这种随意的方式晾晒萝卜。深山里气温低,阳光透明,萝卜就是不切片也会自然干软,蕴藏在里面的自然香气,还不会因切片被挥发。到干软的时候再切片加工,那样做出来的菜干,想必会有更美的味道吧?

1 2 下一页

首页> 互动频道>博文精选 >正文
相关新闻
·面对浩瀚的历史,怎能不陷入沉思
·期待总是美好的,期待如莲花绽放
·破解“玛雅预言”的密钥在哪里?
热点推荐更多>>
互动精选更多>>
福建要闻 国内热点 文化教育 热点专题
台海播报 环球扫描 娱乐体育 互动反馈
生活服务 论坛热贴 博文精选 报料投稿
< 返回首页 | 回到顶部 >
东南网旗下网站 | 律师严正说明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