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频道>博文精选 >正文

桃城姜莲,现实生活最美的桃花源
来源:东南网 2012-12-12 编辑:黄水来

东南网讯 (本网学通社大学生记者 陈萍萍)从泉州动车站出发,一个多小时的行程到达永春县城,又在山路十八弯中来到了姜莲村。对姜莲村一无所知,初见姜莲,只留下偏远、平淡、闭塞的印象。没有一辆公交车,没有一家便利超市,更没有一家娱乐。初到姜莲,隐约有丝无趣。然而就是这样的姜莲,却在短短的两天里彻底改变了我的第一印象。在村党支部书记姚连枝的带领下开始了解姜莲村。姜莲村的布局一点也不规矩,左一家,右一户。村户并不集中,显得分散。当问及为何不将村户住所统一规划时,姚书记告诉我们,每个地区都应有它各自的特色。姜莲村以山地为主,故很多村户都依山而建。这样不仅因地制宜,保护了生态,进而也能体现出姜莲村的布局并是不单调、整齐划一,而是特别、富有个性的。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不少村户门上都挂着“美丽家庭”的牌子。“我们县正在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项目。我们村很荣幸成为十个示范村之一,并分别从治污、美化、绿化、创新、致富、和谐工程这六个方面进行改造。现在‘美丽乡村’的建设效果显著,颁发‘美丽家庭’的牌子也是对村民贡献的一种精神奖励。此外,村内石椅、路灯上都刻有‘美丽’的字眼,这也是为了培养村民的意识和营造‘美丽乡村’一种氛围。”姚书记介绍到。

走在路上,我们所见到的风景,除人工湖和一些修饰建筑,其余都是原生态的。姜莲村为我们展示了原始的田园风貌特色,让我们逐渐抛弃“偏远”的偏见,慢慢领略到与桃源神似的自然幽静。这是我们都没听过的传说。小小的姜莲村里竟然蕴藏着不少耐人寻味的故事。村内有一棵神奇的古树,据姚书记透露,它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大约在200年前,雷电将本该是一棵的古树劈成了两棵,中间出现一条足有一米宽的路。而今,这两棵树的距离正在慢慢靠近,之前横挑着担都能通过,现在一个人走就差不多了。这棵神奇的古树被当地村民称之为“情侣树”。这棵“情侣树”的顽强不屈,把姜莲人的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据姚书记介绍,这两座古厝后面有一片茂密的树林,然而古厝屋顶不曾沾上一片落叶,屋内也不曾着一点蛛丝。更神奇的是,下雨时无论风向怎样,雨刮到古厝前,总会规矩的竖着下。遗憾的是,这些神奇的现象至今尚未有过科学的解释。顿时,“平淡”的印象从心中扫去,留下更多的神秘。此时的姜莲,看似桃源,却比桃源更有魅力。姜莲一步步的吸引着我们,然而,更吸引我的是姜莲人的美。初到姜莲,姚书记便说过:“尽管放心,我们村的民风很好。”当初只是将信将疑。直到走访村民时,才真正了解这句话的韵味。来到村落,村民尽管忙着收拾刚摘下不久的柑桔,但仍热情地与我们打着招呼,不厌其烦地回答着我们的每个疑问,临走前还不忘拿着他们的特色柑桔招待我们。久在冷漠的空间里度过,瞬间就被这真诚的淳朴的举动所感动。吃着柑桔,凉在嘴里,甜在心里。我们还发现,在姜莲村里,村户的家门基本都不用锁。姚书记告诉我们,有人评价姜莲人“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这种说法所说有点夸张,但却也是姜莲的一种写照。如今,姜莲村已在全省设立首个无讼生态乡村。不知不觉中,我已经慢慢喜欢上这个乡村,喜欢上这个似乎在现实中看不到的桃花源理想地,但是,它又是真实存在着的。姜莲,这个用行动打造“美丽”的乡村,同时,也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现实中的桃花源。

首页> 互动频道>博文精选 >正文
相关新闻
·人间最大的悲剧是白发送走黑发人
·王德春的性侵举报案有暗战的感觉
·巴望别人生病,差不多就是诅咒啊
热点推荐更多>>
互动精选更多>>
福建要闻 国内热点 文化教育 热点专题
台海播报 环球扫描 娱乐体育 互动反馈
生活服务 论坛热贴 博文精选 报料投稿
< 返回首页 | 回到顶部 >
东南网旗下网站 | 律师严正说明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