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频道>博文精选 >正文

古代很多辩证的名言,得好好想想
来源:东南网 2012-08-15 编辑:黄水来

北宋名家欧阳修先生曾在《春日西湖寄谢法曹韵》这首诗中写道:

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

遥知湖上一樽酒,能忆天涯万里人。

这是一首寄谢友人的诗,当时欧阳修先生被贬,朋友来信鼓励他,他因感激友人关心,而作此诗相赠。说的是故人千里之外,相逢千杯不醉,我们是多么好的哥们啊!

这首诗的前两句,早已成为中国老百姓挂在嘴边的俗语了。因此,每每到了朋友相聚,推盅把盏之时,大家都喝高了,喝麻了,就会从嘴里蹦出“洒逢知己千杯少”这句话来,方显得朋友之情,可歌可泣。

而另一方面,当我们和某个人讨论事情,意见相左;或者对某个人产生怨烦的情绪,必定会不无讥讽地挤出下半句来:“话不投机半句多”。然后一拂尊袖,一走了之。大有瞧不起此人,不想与之为伍的架式。

话说回来,这人的一生中,朋友相逢的快乐之事时常有之。那么,这种“酒逢知己千杯少”的话,概是要多说一些的。因为在人生的境遇中,这是不可多得的团聚,若非肝胆相照,这酒喝起来也真是乏味的。

再比如平常的酒局饭局,你这样的话说得再多,也不过是一些应酬的事儿,生意做完了、事情办完了,也就再也不会提起了。所以此种话语,用在此等场合,总觉得是那么的空白和多余。但是,不管怎么说,这却是一句空洞的好话啊!只要是场面适合,你且尽管说出来,它会给人一种十分微妙的哥们亲切感。

1 2 3 下一页

首页> 互动频道>博文精选 >正文
相关新闻
·抗癌明星,完美诠释了生命的宝贵
·刘翔,是激流勇退还是浪遏飞舟?
·该从男篮、男足的失败中吸取教训
热点推荐更多>>
互动精选更多>>
福建要闻 国内热点 文化教育 热点专题
台海播报 环球扫描 娱乐体育 互动反馈
生活服务 论坛热贴 博文精选 报料投稿
< 返回首页 | 回到顶部 >
东南网旗下网站 | 律师严正说明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