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热点>社会民生 >正文

我国农民工月均收入首破2000元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5-30 编辑:唐丽萍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1年平均工资主要数据显示,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同比名义增长14.3%,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8.5%;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同比名义增长18.3%,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2.3%。

企业提薪支撑工资较快增长

为何2011年平均工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冯乃林从三个方面来解读。

一是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职工工资增长提供了坚实基础。201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我国国民经济依然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2%;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4.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4544亿元,同比增长25.4%。这些都为促进工资增长,使全体劳动者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进一步改革完善工资制度为职工工资提高创造了条件。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各级政府围绕着改革工资制度,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国共有24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达22%。27个省份发布了2011年工资指导线,基准线提高幅度多在14%以上。各地继续稳步推进公务员津补贴工作,全面开展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工资制度的不断改进为工资的较快增长提供了坚强的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

三是企业用工成本上升助推了职工工资上涨。长期以来,廉价、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一直是我国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的比较优势。但近几年来,我国企业用工成本呈现出持续、较大幅度的上升趋势。一些企业为了积极应对日益加剧的竞争,有效解决“招工难”现象,或者为了抢占科技人才、技术工人的优势,都采取了提高工资、改善福利待遇这一有效的手段。 据统计,2011年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首次突破两千元大关,达到2049元,比2010年增加359元,增幅达21.2%。平均工资较快增长的现象,可以说是我国企业用工成本上升的一个缩影。

1 2 3 下一页

首页> 国内热点>社会民生 >正文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更多>>
互动精选更多>>
福建要闻 国内热点 文化教育 热点专题
台海播报 环球扫描 娱乐体育 互动反馈
生活服务 论坛热贴 博文精选 报料投稿
< 返回首页 | 回到顶部 >
东南网旗下网站 | 律师严正说明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