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频道>博文精选 >正文

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宏观调控不放松
来源:东南网 2012-05-25 编辑:黄水来

众所周知,自从中央于2010年4月17日启动这轮房地产宏观调控以来,众多房地产开发商等既得利益者,以及某些别有用心之人,不时地会发出与中央指令相悖的声音,甚至给“限购”等房地产宏观调控举措戴上诸如“违宪”、“违反市场规律”之类的大帽子。而某些地方政府,也迫于地方财政压力等方面的原因,变着法儿地与中央博弈。

但是,2011年11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明确指出:“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调节后的房价将使民众能够接受,也使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面对温家宝总理的讲话,有些国人难以置信,甚至有的权威媒体都未能在第一时间跟进。

可是,2011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而2012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则进一步明确指出:“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基本建成500万套,新开工700万套以上。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简言之,无论是“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的说法,还是“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之提法,其本质都是一样的,即中国进行的此轮房地产宏观调控之目的是让房价回落到老百姓普遍可以接受的“合理价位”。

为此,2012年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回答中外记者问时直言道:“现在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因此,调控不能放松。如果放松,将前功尽弃,而且会造成房地产市场的混乱,不利于房地产长期健康和稳定发展。”

但是,包括扬州等在内的一些地方,却基于其局部利益等方面的考虑,公然置中央的“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之指令于不顾,而出台名头颇为迷人但实为“救市”的楼市“新政”。然令全国民众遗憾的是,个别本该跟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住建部官员,却为其“保驾护航”、“助纣为虐”,而妄言某些地方政府出台的楼市“新政”并非救市。其实,通常情况下,只要不是瞎子或者聋子,基本都可以准确地判断出那些所谓的楼市“新政”都是“挂羊头卖狗肉”的救市。

1 2 3 下一页

首页> 互动频道>博文精选 >正文
相关新闻
·台湾股市曾经上演“大鳄食鱼虾”
·城市背负的沉重与日俱增难以喘息
·中学组织考生集体打吊瓶疑为牟利
热点推荐更多>>
互动精选更多>>
福建要闻 国内热点 文化教育 热点专题
台海播报 环球扫描 娱乐体育 互动反馈
生活服务 论坛热贴 博文精选 报料投稿
< 返回首页 | 回到顶部 >
东南网旗下网站 | 律师严正说明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