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服务>楼市 >正文

全国多地房地产投资逼近负增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2-05-17 编辑:唐丽萍

拐点时期的房地产形势愈加扑朔迷离。纵观近日陆续公布的各地前4月经济数据,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下降是共同特征,无论是一线城市的北、上、广,还是二线城市的杭州、成都均是如此。而包括上海、广东等地甚至已出现房地产投资负增长,其中上海以0.1%的同比降幅打开了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投资下降通道。北京也以1.4%的房地产投资同比增幅站在了负增长的边缘上。

房地产投资可能在二季度首现负增长,这是权威人士在去年年底做出的预判,而这一形势及可能带来的地方财政收入负增长、产业链拉动乏力等,都将加剧二季度宏观经济走弱的可能性。

值得各地略感安慰的是,从5月以来的商品房销售数据上看,红五月并没有持续4月的低迷,而是有可能复制3月的旺销业绩。如果成交回暖走势得到确立,房地产投资下滑趋势可能得到抑制。但对于刚性需求支撑的成交行情,业内多数人士仍对其可持续性表示怀疑。

上海、广东首现房地产投资负增长

在各地房地产投资增速连续多个月呈下降趋势后,终于出现了负增长的城市。

上海统计局数据显示,占固定资产投资一半权重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在上海再次出现负增长。今年前4个月,上海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额613.18亿元,以0.1%的同比降幅正式步入负增长区间。而一季度,这一数据还是正增长0.7个百分点。这是自2008年以来,上海首次出现房地产投资负增长。

因为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房地产开发投资受到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减少,因此拖累政府投资项目,则是地方更大的损失。前4月,上海城市基础设施投资177.28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5.8%。两者叠加效应,终致上海前4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4%。

同样形势严峻的还有广东省。根据广东统计局数据,广东省前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1276.16亿元,增长15.1%,增幅分别比一季度和今年前2月回落了8.8%和24.9%。而广东21个地市中,6个城市出现房地产投资负增长,5个市增速在6%以下。重点城市广州、深圳和佛山的房地产投资增幅分别比一季度回落6.9个、3.9个和13.9个百分点。受此影响,广东省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低于10%,创下十年以来新低。

北京方面,前4月,北京房地产开发投资654.4亿元,增长1.4%,增速比一季度大幅回落7.3个百分点。

即便是一直高速增长、大兴大建的内陆区域,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的幅度也正在扩大。比如安徽和杭州,虽然4月份数据未出,但从一季度情况来看,房地产投资增势回落迹象已经显现,其中安徽省一季度住宅完成投资403.15亿元,增长15.6%,增速回落21.9个百分点;杭州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244.26亿元,增长35.1%,比今年前2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回落10.5和11个百分点。

1 2 3 下一页

首页> 生活服务>楼市 >正文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更多>>
互动精选更多>>
福建要闻 国内热点 文化教育 热点专题
台海播报 环球扫描 娱乐体育 互动反馈
生活服务 论坛热贴 博文精选 报料投稿
< 返回首页 | 回到顶部 >
东南网旗下网站 | 律师严正说明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