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频道>博文精选 >正文

撤掉公路管理局,就能让公路免费
来源:东南网 2012-05-05 编辑:黄水来

对于“收费公路免费”的呼声,一位相关负责人苦笑着说:“如果不收费,就要由财政来出资归还。我们曾多次与财政部门沟通,但财政拿不出2万多亿元钱来。”于是,很多已经收了二三十年的收费公路现在还要继续收。根据专家的解释,全国收费公路债务总余额为2.32万亿元,这钱必须连本带息归还给投资方,收取通行费就是为了还这笔钱。(羊城晚报)

相关链接:http://news.ycwb.com/2012-05/03/content_3789717.htm

中国的收费公路占的份额是全球之最,最昂贵的高速费、过桥费、年检费等等,这些庞大的公路费用,形成了中国特有的怪圈。怪圈的形成无外乎是交通部门声称的80年代出台的“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这点笔者试着解读下,贷款修路指的是交通部门向银行贷款,然后通过这笔资金修路。但新闻中却提到当时修路还吸纳了社会资金,这就偏离了当时的国家政策,更何况全国收费公路累计投资总额是3.65万亿,但投入的成本与回收的收益却相差的无法用数字衡量。

有人还记得在1986年正式通车的郑州黄河大桥,投资1.78亿元,银行贷款7100万元。这是第一个应国家政策修建的公路大桥,但在不到十年的时间就还清了全部银行贷款,可令人发指的是直到现在,这座公路大桥还在收费,并且已经违规收费14. 5亿元,这多收出来的14. 5亿元就是暴利,是搜刮的民脂。难怪在2009年,路桥收费业超过房地产业,荣登“国内三大暴利行业”的榜首。

1 2 下一页

首页> 互动频道>博文精选 >正文
相关新闻
·我高兴韩寒终于不受质疑者的干扰
·泥土种子是养育我们和万物的母亲
·上海福州路:那文化街的烟花往事
热点推荐更多>>
互动精选更多>>
福建要闻 国内热点 文化教育 热点专题
台海播报 环球扫描 娱乐体育 互动反馈
生活服务 论坛热贴 博文精选 报料投稿
< 返回首页 | 回到顶部 >
东南网旗下网站 | 律师严正说明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