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频道>博文精选 >正文

泥土种子是养育我们和万物的母亲
来源:东南网 2012-05-04 编辑:黄水来

我走近湿辘辘的垅畦,只见油菜的梢都长花,花两性,辐射对称,花瓣四枚,呈十字形排列,蓬勃向上,朴实无华,一点也不张扬。轻风吹过,一股浓郁的香味逼向我。蜘蛛在植株间结网捕虫,也将水珠捕住,在阳光下闪闪发亮。我将手插进土里,土呈灰褐色,地里偶尔可见几片瓦砾和古陶碎片,让人想到这里时空的悠远和历史的厚重,或许是几千年前,祖先在此居住,演绎着人们无法知晓的人间喜悲剧。

泥土和种子是养育我们和世间万物的母亲。祖先在几千年前就精选出一粒粒饱满的种子,一代代培育繁衍至今,每一年每一茬都给这块土地的大史,添色增彩。农舍旁,一丛茶花开得正艳,“色如红梅先烈血,最艳最美最惹人”,在黄色的花海里显得特别招人眼目,也许这块土地曾经洒过先烈们的鲜血。我终于明白,这块土地上的庄稼,为什么叶子长得那么碧绿晶莹,茎杆那么坚挺,花儿那么艳丽,果实那么饱满,闪着金属般的光泽,也许它寄托了上苍与土地的祝福与期望。

每年都会有许多人来这里看油菜花,其中有画家、作家和摄影家,更多的是游客,车水龙马,络绎不绝。他们长期蛰居水泥森林里,走出来亲近自然,追寻美,欣赏美,让花的气息抚慰自己疲惫的心灵;让花滋养人的灵魂,洗涤樊篱郁结。村里的老农不理解,说“这有什么看头啊!”他们种油菜,只为作肥料和榨油,怎么会想到吸引那么多人来观看?过去的农耕,只为了温饱,如今却可以旅游观光,让它发挥着更大的经济效益,世道真的变了。

上一页 1 2

首页> 互动频道>博文精选 >正文
相关新闻
·心中装着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之美
·门票一路高歌根源于地方财政危机
·教师辛苦费是种被亵渎的“善举”
热点推荐更多>>
互动精选更多>>
福建要闻 国内热点 文化教育 热点专题
台海播报 环球扫描 娱乐体育 互动反馈
生活服务 论坛热贴 博文精选 报料投稿
< 返回首页 | 回到顶部 >
东南网旗下网站 | 律师严正说明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