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热点>深度·观察 >正文

五一现结婚潮 裸婚成新人无奈举措
来源:中广网 2012-05-02 编辑:唐丽萍

阿方:我们是90年,很简单的就是说很实用,我们那个年代的时候,送一点小小的礼品,彩礼多多少少是给一点钱,给父母,那个时候简简单单的举行了婚礼花个四五千块差不多。

很多人认为,对于两个人的婚姻关系而言,婚前买房是最基本的保障,没有了这些物质基础,婚姻生活就不牢靠,容易离婚,但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李迎生却指出,虽然现在结婚要买房子是现实的需求,但很大一部分也是社会心理中,物质需求过度膨胀的结果。这种心理的变化会让年轻人在婚后减少持续创造的动力。

李迎生:你如果有这样的物质基础是好,但是如果没有这样的一个物质基础那么感情也是有可能产生的,这种感情和物质基础有一个非常必然的联系,通过双方的劳动成果,双方的工作可以建立这样的物质基础,比依赖父母形成的物质基础可能更好一些。

有些年轻人虽然没有房子就裸婚了,但是这或许仅仅是权宜之计。如果结婚十年还是在租房会怎么样?会不会产生一种失落感?会不会影响夫妻感情?对此,李迎生认为,除了国家持续完善相应的社保体系外,夫妻之间也需要有一种共同奋发向上的信念。

李迎生:这种判断力,这种精神,尤其是对于80后、90后,尤其是90后要培养这样一种精神,就是说没有一种进取心,没有一种克服困难,脑子里看出来幸福,这样的预期,我觉得这是有问题的。

也说到了很多人不愿意裸婚的原因就是因为来自于社会的压力还是挺大的,没有房子生活起来其实挺麻烦的。因为老人有一句话就是贫贱夫妻百事哀,这个可能也是其中一个原因,在讨论物质欲的同时,来自社会的压力不得不提。

上一页 1 2 3

首页> 国内热点>深度·观察 >正文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更多>>
互动精选更多>>
福建要闻 国内热点 文化教育 热点专题
台海播报 环球扫描 娱乐体育 互动反馈
生活服务 论坛热贴 博文精选 报料投稿
< 返回首页 | 回到顶部 >
东南网旗下网站 | 律师严正说明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