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福建频道>福建社会 >正文

检疫局:茎基溃疡病菌首次入侵闽
来源:东南网 2012-03-09 编辑:唐丽萍

东南网3月9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该局从进口加拿大进口的油菜籽中,截获我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油菜茎基溃疡病菌(Leptosphaeria maculans)。该病菌为福建口岸首次截获检出。该批加拿大进口油菜籽共6.1万吨,货值3600万美元。

据介绍,油菜茎基溃疡病菌是油菜上最严重的真菌病害之一,主要危害油菜、白菜、甘蓝、芥菜等30余种十字花科植物,致病力极强,能引起植物茎基溃疡、植株倒伏和死亡,引起的产量损失平均为10-20%,严重危害可达30-50%或更高,全世界因此病而造成油菜经济损失超过3亿欧元。目前,该有害生物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欧洲等油菜主产国,而在我国则未有分布,一旦该病菌传入我国,仅长江流域每年油菜籽产量损失将超过200多万吨,经济损失将超过120亿元人民币。

目前,福建检验检疫局已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规定,对该批油菜籽的定点加工企业整个加工过程实施严格监管,严格下脚料处理,确保该批带疫菜籽结合加工过程高温萃取等工艺实施有效除害处理,严防疫情的传播扩散。

首页> 福建频道>福建社会 >正文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更多>>
互动精选更多>>
福建要闻 国内热点 文化教育 热点专题
台海播报 环球扫描 娱乐体育 互动反馈
生活服务 论坛热贴 博文精选 报料投稿
< 返回首页 | 回到顶部 >
东南网旗下网站 | 律师严正说明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