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频道>博文精选 >正文

读书要有选择 好书 要常温而熟之
来源:东南网 2012-01-19 编辑:林洪熙

原题:读书杂谈

早晨醒来,硬是把眼睛掰开,看见床头有好多书放着,都只是翻翻没有看完的。后来顺手拿起一本书看起来,接着感到眼花,又想睡了。再后来给朋友发了一条短信息,说:“今年的文章倒是写了不少,可是却有很多书都没有看呢!看来,这人的能力真的是有限啊!”当然,后来朋友肯定是回答我说:“多写肯定少看的!注意身体,不要太累了!”是的,这人的一生,又能做多少事呢?

偶翻《论语》,终于还是看不下去。记得首章就是《学而第一》,“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温,不亦君子乎?’”孔子说:“学过了就要经常温习,不是很快乐吗?有朋友自远方来了,不是很快乐吗?不为人理解而不生气,不正是君子吗?”孔子在这里谈读书,他说:“书不但要读,还要时常温习,这是人生一大乐事!”。看来,把这句话放在首章第一,说明“学问”、“义气”和“胸襟”,是孔老夫子为人的第一要义!

1 2 3 4 下一页

首页> 互动频道>博文精选 >正文
相关新闻
·记友阿炳:难忘山坡下的二泉映月
·浅读《老子》 取其精华 用其所用
·“腹诽”而成之为罪具有讽刺意味
热点推荐更多>>
互动精选更多>>
福建要闻 国内热点 文化教育 热点专题
台海播报 环球扫描 娱乐体育 互动反馈
生活服务 论坛热贴 博文精选 报料投稿
< 返回首页 | 回到顶部 >
东南网旗下网站 | 律师严正说明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