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福建频道>福建政经 >正文

特殊通关管理模式 平潭入新阶段
来源:东南快报 2011-12-19 编辑:黄水来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龚清概用三个制高点评价《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他说这标志着平潭开放开发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

龚清概表示,《规划》获批使得平潭在国家战略布局上居于制高点——规划进一步强化了平潭开放开发的战略地位,明确了平潭在促进两岸和平发展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必将有力地促进平潭与台湾全面对接、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将平潭打造成机制先进、政策开放、文化包容、经济多元的现代化、国际化综合实验区;其次是使平潭在政策效益上居于制高点——国务院的批复,赋予平潭开放度最高、体制宽松度最大、创新空间最广的政策环境,力度之大、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有利于平潭加快打造“特区中的特区”,形成新的政策优势和体制创新优势;再次是使平潭在海西区域发展中居于制高点——国务院批复确定的平潭通关制度和税收等政策,将极大地促进各种要素集聚平潭,提升平潭在海西区域中的生产要素集聚能力和生产服务功能,发挥两岸桥头堡和中转枢纽的作用,必将带动福清湾、江阴湾的崛起,成为福建省会新的滨海新城,成为海西区域和福建新的经济增长极。

“建立特殊通关管理模式。这是平潭政策的最大创新之处。”龚清概说,国家批准在平潭创新通关制度和措施,采取“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的新模式。这一制度设计,中央在全国仅赋予平潭和横琴两个地方,但平潭在许多方面比横琴的政策更优惠。他说,建立特殊通关管理模式这一举措将大大提高平潭的开放度,有力促进平潭与外部特别是台湾地区之间人员、物资的高效集聚和合理流动,为平潭开发创造有利条件。

1 2 3 4 下一页

首页> 福建频道>福建政经 >正文
相关新闻
·平潭实施全岛放开政策优惠超特区
·抢抓机遇为平潭开放开发贡献力量
·国务院正式批准平潭实施全岛放开
热点推荐更多>>
互动精选更多>>
福建要闻 国内热点 文化教育 热点专题
台海播报 环球扫描 娱乐体育 互动反馈
生活服务 论坛热贴 博文精选 报料投稿
< 返回首页 | 回到顶部 >
东南网旗下网站 | 律师严正说明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