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球扫描>国际纵横 >正文

媒体称越南与美海军7月联合军演
来源:北京日报 2011-06-23 编辑:黄水来

针对菲律宾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玩火之举”,菲律宾全国性渔民组织“帕马拉卡亚”15日发布声明称,菲律宾政府寻求执行《第4轮菲律宾能源契约》的行为如同“公开宣战”,“不仅是针对中国,也是针对越南、文莱、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这些邻国”。

越南则一反常规,派遣武装舰船前往中国政府管辖的南沙万安滩海域,驱赶正常作业的中国渔船。结果导致一艘中国渔船的渔网与当时正在作业的越南油气勘探船的电缆缠在了一起,越南舰船竟然不顾中国渔民的生命安全,拖曳中国渔船倒行了长达一个小时。

紧接着,越南政府来了个“恶人先告状”,对外声称中国渔船割断了其油气勘探船电缆,随后于13日开始在中国南沙群岛毕生礁周边海域举行实弹演习,摆出挑衅姿态。同天,越南总理阮晋勇发表了罕见强硬的讲话,声称“要以全党、全军、全民之力保卫东海(即中国南海)。”

同时,在中国要求越南停止南海石油勘探的情况下,越南国营石油公司表示,将“以国家利益为重”,按计划继续在南海勘探石油和天然气。

美国在背后搅局撑腰

越南和菲律宾之所以变得强硬起来,与美国的态度不无关系。当越南在南海举行军演时,美国认为,越南宣布军事演习,不能起到任何实质帮助,而是火上浇油。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唐纳说:“对于武力展示,以及其他类似行动,我认为只是会加剧紧张。”同时,在对待中国与菲律宾的南海纠纷上,美国也表示,不会站在冲突的任何一方。

实际上,美国是嘴上说一套,背后另做一套,与南海纠纷当事国举行系列军演,支持他们与中国强硬对抗。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网站15日报道,美国联合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文莱等6个东盟国家,从6月14日起在马六甲海峡、西里伯斯海和苏禄海举行联合军演,预计持续10天。

报道称,菲律宾派遣了3艘战舰参加此次军演,美国则派出了“钟云”号驱逐舰参演。菲律宾海军发言人奥马尔·通赛就这次代号为“东南亚合作与训练”的海上军演表示,演习符合美菲签署的《共同防御条约》,其目的是对抗恐怖主义、跨国犯罪及海事威胁,而演习主要内容包括实时情报交换、协同监视行动、追踪、登舰搜捕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首页> 环球扫描>国际纵横 >正文
相关新闻
·韩美"关键决心"联合军演结束
·朝媒登多文谴责韩美联合军演
·韩美两国动员21万人举行军演
热点推荐更多>>
互动精选更多>>
福建要闻 国内热点 文化教育 热点专题
台海播报 环球扫描 娱乐体育 互动反馈
生活服务 论坛热贴 博文精选 报料投稿
< 返回首页 | 回到顶部 >
东南网旗下网站 | 律师严正说明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