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频道>博文精选 >正文

监督官员的言行,本是公众的权利
来源:东南网 2011-06-22 编辑:黄水来

广州白云区新市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宁出现“艳照门”,网络曝光了包括其露出生殖器的5张照片。刘宁本人回应媒体采访时说,要记者向组织了解。白云区纪委、监察局则回应称,已对刘宁进行调查,暂未发现刘宁违纪违法问题,组织谈话提醒其在任何场合都应注意个人形象,检点个人行为。

网络流传的照片非常不雅,组织调查后给出的结论,则显得有些不明不白,只说刘宁没有违纪违法问题。但这样的说法,恐怕很难平息舆论的质疑。因为说刘宁没有违纪违法问题,到底是指裸聊本身没有问题,还是指刘宁没有经济等方面的问题,给公众留下继续猜测的空间。鉴于如今官员因生活腐化糜烂而落马的腐败分子太多了,刘宁的“艳照门”遭致质疑,并非公众难缠。

白云区纪委、监察局在获悉网络信息后,迅速介入调查并及时给予回应,应该说反应还是得体的,说明重视舆论监督。但调查结论没把问题说清楚,而且说得又非常冠冕堂皇,则令人感觉不够坦诚。从官方的说法揣测的话,刘宁应该是在家里与老婆裸聊了,否则这样的裸聊本身就是问题,而不是官方所说的没有问题。但如果是在家里为着增加夫妻情趣而裸聊的话,又不符合“在任何场合都应注意个人形象,检点个人行为”的说法。因为刘宁的裸聊对象如果确认是老婆的话,就不存在“任何场合都应注意个人形象”,哪怕“裸”得再刺激一些,只要没有影响到他人,也不存在需要“检点”的说法。而如果是发生在家里的裸聊,怎么又会有照片被传到网上直播?这么多的疑问存在,白云区纪委、监察局仅给出这么简单的结论,显然不能满足公众“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好奇心”。官方的回应,本来是要消除公众疑虑,并维护官员的合法权益的;如果是这样糊里糊涂的回应,则公众疑虑难消,官员合法权益也保障不了。因此,不知道白云区纪委、监察局的官方回应,到底是出于某些策略方面的考虑呢,还是属于回应舆论的“技术”不够到位,颇为令人思量。

监督官员的言行,是公众的权利。尤其是在腐败现象严峻的形势下,尊重和鼓励公众行使好监督权,是加强对官员监督,预防腐败的重要举措,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而回应公众的疑虑,就是尊重公众监督权的需要和体现。从这样的要求来衡量,白云区纪委、监察局没有说明白刘宁的裸聊发生在什么特定的情况下,事实上也就没有说明刘宁到底有没有事,这样的回应就不及格。

首页> 互动频道>博文精选 >正文
相关新闻
·女人其实容易满足,一切只是误会
·大运会,扰民问题应该画上个句号
·这年头,无论丢什么也不能"丢人"
热点推荐更多>>
互动精选更多>>
福建要闻 国内热点 文化教育 热点专题
台海播报 环球扫描 娱乐体育 互动反馈
生活服务 论坛热贴 博文精选 报料投稿
< 返回首页 | 回到顶部 >
东南网旗下网站 | 律师严正说明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