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球扫描>社会博览 >正文

"毒黄瓜"令欧洲蔬果市场陷入恐慌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06-02 编辑:黄水来

疑似由受污染蔬果传播的肠道出血性大肠杆菌(EH EC )疫情,自德国扩大至欧洲各国,截至当地时间5月31日,死亡人数增至16人。

由于污染源至今无法确认,蔬果恐慌蔓延欧洲,多国禁止从德国和西班牙进口蔬果,据称西班牙农民可能蒙受高达2亿欧元的损失。西班牙政府有关部门表示,如果经调查证明此次肠道疾病感染源不是来自该国的黄瓜,不排除要求德国赔偿经济损失。

西班牙欲洗“毒黄瓜”罪名

德国北部地区两周前首次传出E H E C疫情,截至当地时间5月31日感染人数已超过1200人,其中373人为重症患者。汉堡市埃彭多夫大学医院医师表示,未来数周的感染人数恐怕还会增加,病源疑似为西班牙产的黄瓜。

但德国卫生部门官员5月31日说,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从西班牙进口的黄瓜确实含有EH EC菌株,但与在德国流行的菌株不同。显示西班牙的黄瓜可能不是这次肠道疾病的感染源。

对此,西班牙政府有关部门人士5月31日表示,如果最后调查结果证明,最近德国暴发的肠道疾病感染源不是来自西班牙的黄瓜,西班牙不排除要求德国赔偿经济损失,从而缓解西班牙蔬果业因德国政府的草率言行而蒙受的重大损失。西班牙环境、农村和海洋事务大臣罗莎·阿吉拉尔·里韦罗认为,德方检测结果显示“西班牙黄瓜不应为当前形势负责”。

“我们对德方应对当前局势的做法感到失望,”阿吉拉尔·里韦罗说,“我们希望德国提供必要调查信息,不拖延,不分散民众注意力,让欧盟知道什么导致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暴发。”

她认为,欧盟应向西班牙和其他国家受影响的蔬菜商家支付赔偿。疫情暴发之初,德国当局查扣的4件可疑黄瓜中,有3件来自西班牙。西班牙卫生部指出,该国并未出现相关病例;西班牙黄瓜也出口到意大利和捷克,这两个国家也无疫情,因此不能断定疫情源头是西班牙黄瓜。此外,西班牙黄瓜出口运输路径很长,难保运送过程中没有其他污染。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这次疫情规模非常大且严重,希望各国加强合作,早日确定污染源头。

1 2 下一页

首页> 环球扫描>社会博览 >正文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更多>>
互动精选更多>>
福建要闻 国内热点 文化教育 热点专题
台海播报 环球扫描 娱乐体育 互动反馈
生活服务 论坛热贴 博文精选 报料投稿
< 返回首页 | 回到顶部 >
东南网旗下网站 | 律师严正说明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