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新”中有“数”

2023-04-27 15:40:33 作者:谢伟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数字人民币消费体验、5G远程驾驶、无人配送车、可以实时监测司机心率的方向盘……“数”不尽的数字技术应用,正在这场盛会上“全景”呈现。4月27日—28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办。本届峰会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旨在为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提供丰富实践和生动样本。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对于数字中国建设的战略决策,源自长期的理论思考和行动实践。2000年10月,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作出长篇批示:建设“数字福建”意义重大,省政府应全力支持;在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数字中国”这一概念;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数字中国”被首次写入党和国家纲领性文件;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致贺信,深刻阐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以加强数字化建设的理念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看多高”和“走多远”的关键因素之一。习近平总书记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的清晰指引,为我们“东风万里绘宏图”。

有多少关切与厚望,就有多少奋斗与拼搏。在瞬息万变的发展语境之中,我们需要深刻把握好数字化建设这个“宏大变量”,因为这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一招。从宏观看,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45.5万亿元,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二,而电子商务交易额、移动支付交易规模更是位居全球第一;从地域看,2022年福建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2.6万亿元,对全省经济总量的贡献度已经接近一半,并已经形成全省行政审批“一张网”,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的事项占比达99%以上……当“大写意”与“工笔画”共舞,一幅美美与共的数字中国之画卷正徐徐展开。

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奋斗目标。毕竟,一个与时俱进的理念能够成为流行,正是因为它代表着民心所向。福州三坊七巷打造“数字街区”,让南来北往的游客体验数字生活;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等一系列高频服务事项基本实现“全程网办”“跨省通办”,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泉州晋江加快打造一批数字技术在医疗健康、养老服务等高频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场景,全力提升群众的美好生活品质……不是模糊概念,而是起而行之,数字中国建设的步履不停,正给亿万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本届数字峰会上,智能泡茶机器人为大会提供会务服务,这样的生动的映照,让人更能感受数字化的“致广大而尽精微”。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将建设数字中国上升到“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的战略高度。本届数字峰会将以宣传贯彻落实这项顶层设计为主线,解读重大政策,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等重要报告;举办“2023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启动仪式;推出超写实虚拟人、“福元宇宙2.0”等硬核科技……本届数字峰会带动更多人投身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洪流中。潮涌闽江畔,门纳万千客,在永不落幕的数字峰会里,我们一起“数”创未来!(谢伟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