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让“躺平式干部”回家“躺着去”

2023-01-29 11:00:35 作者:袁文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今年央视春晚的小品《坑》,非常形象地刻画了一位“不担当不作为、不肯干也不敢干、卷起袖子在一边看”的“躺平式干部”。小品中的郝主任缺乏责任担当,“当面一套、背后一套”,面对领导和面对百姓的时候采取全然不同的态度,笑料十足又令人感慨。而小品结尾处马局长的让躺平的干部“回家躺着去”,表明了我们党整治躺平式干部的决心,也道出了广大群众的心声。

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有极少数干部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盼望,不是敢为善为,而是选择“躺平”。“躺平式干部”貌似危害不大,实则祸患不小。他们的不作为,贻误的是党的事业,损害的是民生福祉,正如小品中的马局长所言,“他们伤了百姓的心”。所以,面对这种“躺平”现象,各级党的组织都不能听之任之,必须出重拳、下猛药,予以整治,从而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从点滴小事做起,时刻以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要求自己、塑造自己。

首先,要把好干部的选拔任用关,让官员不能“躺平”。要建立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认真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恪守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树立重群众口碑、重真才实学的选人用人导向,坚决纠正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看背景选干部、靠关系用干部的不良现象,对“躺平式”干部坚决说“不”,真正选拔出“能将”“闯将”“干将”,以避免“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错误观念大行其道。

其次,要重视对干部加强监督管理,让官员不敢“躺平”。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人事管理体制,切实解决机构臃肿、人浮于事问题,消除“躺平”的生存土壤。同时,各级干部管理部门及纪检监察部门要对照官员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实施严格的监督检查,对各种“躺平”现象严格问责、严肃执纪,从而避免领导干部出现拈轻怕重、偷奸耍滑、不思进取等各类“躺平”现象。

再次,要建立完善干部管理的约束激励机制,让官员不想“躺平”。要按照中央“从严治党”的要求,建立完善干部使用的约束激励机制,用机制推动干部勤勉工作,用机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用机制约束干部严格自律,自觉拒绝“躺平”,在有作为、能作为、勤作为方面做出样子、当好表率、树立榜样,真正扑下身子解决好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问题,成为受百姓欢迎的好干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