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让“金鸡”释放文化产业新活力

2022-11-09 16:37:41 作者:连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将于11月10日至12日在福建厦门举办。在三天的时间里,厦门这座“造梦之城”,将成为全国乃至海内外关注的焦点,开启“金鸡”的高光时刻。

“金鸡时间”虽只有三天,但其所带来的的“聚光灯”效应,却持续地为厦门影视产业发展加速加码。近年来,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影视企业选择落户厦门?总结起来为“三好”,风景好、政策好、服务好。

好风景推进“厦门出品”崭露头角。厦门,作为国家确定的“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和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具备承办活动、策划国家级电影节和发展电影产业的良好条件。不仅如此,厦门景色优美,气候宜人,还被誉为无季差全天候的“最美天然摄影棚”。如今,每年在厦门拍摄的电影、影视剧超过百部。活跃的影视环境,也在孕育更多“厦门制作”:《山海情》《绝境铸剑》《绝命使命》《扫黑·决战》……仅2021年,就有一大批热播热映的影视作品属于“厦门出品”“厦门制作”,这不难看出,厦门已渐成影视出品沃土。

好政策激活产业发展“一池春水”。随着金鸡百花电影节长期落户厦门,近年来,厦门影视文化产业迎来了重大机遇,一系列政策扶持,使得厦门逐渐发展成为一座新时代的电影之城。2021年,厦门制定了《厦门市“十四五”电影产业发展规划》,发布《厦门市进一步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等影视专项扶持政策,围绕培育市场主体、剧本创作、影视作品发行等厦门市影视产业链的重要环节,拿出11条针对性强、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举措。落地有声的政策,充分体现了厦门对影视发展释放出满满诚意。

好服务促进拍摄环境“迭代升级”。随着摄制服务日益成为影视创作生产流程中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厦门深化影视剧组的协拍服务和规范管理,已形成相对完整的影视摄制服务配套供应链,有效提高了剧组黏性。2020年,位于集美的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宣告落成,填补了厦门没有标准摄影棚的空白,并通过建设剧组服务中心、组合摄影棚、招商服务中心、数字摄影棚等四个功能区,吸引影视产业配套服务企业入驻;地处翔安南部新城核心的汇景海峡影视服务中心,借势“金鸡”而起,该园区除了商务办公区、艺术茶空间、楼间绿地甚至总裁办公室等全部可以开放给剧组取景拍摄……各影视产业园在“硬件”上的不断升级,为剧组提供“一条龙”服务”,助力厦门实现了影视拍摄环境的迭代升级。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凭借金鸡长期落地的“春风”,吸引头部影企落地;以“量身定制”的精准服务,助推招商引资,未来,厦门将与金鸡奖并肩偕行,助力厦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连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