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讲好城市发展的“中国故事”

2022-11-02 15:09:13 作者:向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10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暨第二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致贺信。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秉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理念,致力于推动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对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城市日是我国政府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首个国际日。从2010年中国在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综合性世博会——上海世博会上提出设立世界城市日的倡议,到2013年联合国大会决议批准将每年10月31日定为世界城市日,再到今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在上海举办,在城市发展方面,“中国样本”“中国故事”丰富多样,充分展示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城市更美好的不懈努力和大国担当。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城市建设。城市是人类居住生活的重要场所,城市建设关乎百姓生活方方面面。在新时代推进城市建设中,中国坚持“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城市建设成果为人民所共享,让城市治理效能体现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增强上。近年来,各地扎实推进城市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及棚户区改造,不以盈利为导向,城市硬件环境大为改观,城市发展带来的公共服务升级惠及每一位市民,中国用多年来的实践向世人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城市是区域人口、产业和要素资源的聚集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具有很强的辐射带动作用。在经济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中国坚持优化城市产业体系,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强化科技创新,推动城市产业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城市的区域带动力和国际竞争力。近年来,随着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升,城市居民消费意愿、消费能力、消费水平持续提高,消费结构日益呈现品质化、个性化、多样化特征。大力激发城市消费需求,持续推进实物消费提档升级,积极发展网络消费,引导实体经济拓展线上空间,形成线上线下协同互动的产业生态。扩大健康消费,积极引导居民消费理念由治疗向预防转变,积极发展特色专科、高端诊所等健康服务机构,推动发展社区健康服务,探索发展互联网医疗、远程医疗等健康信息服务,培育和引导健康服务消费新需求。

借助新技术让城市更智慧更便捷。红绿灯实时感知车流量、自动优化配时,提高车辆通行效率;门禁系统自动识别身份、供水系统实时监测水质,提升社区居住品质;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数据跑”替代“群众跑”……近年来,全国各地借助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数字化不断为城市治理赋能。中国积极构建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系统,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集成互联、安全高效的信息基础设施,增强数据感知、传输、存储和运算能力,加快数据赋能、技术赋能,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增强城市安全韧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办好“世界城市日”,充分展示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的内涵,充分展示交流全球城市发展智慧,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合力,城市生活终将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向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