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乐见农村成为青年创业就业的新“蓝海”

2022-09-28 17:07:24 作者:刘纯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金秋的中华大地,平川、丘陵、山区,处处硕果累累,空气中弥漫着丰收的味道。肥沃的土地上,一群青年职业农民以田野为青春起跑线,从躬身学习,到掌握农业生产要领,再到跻身农业生产的“带头人”,耕耘着属于“新农人”的田园牧歌。(9月27日 《新华每日电讯》)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40多年前,农村改革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大幕。40多年后的今天,我国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又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不仅彰显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说明“三农”问题始终是中国社会发展的根本问题,不仅事关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

然而,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人口大国来说,乡村振兴既是发展的基础性问题,也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其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让人高兴地看到,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完成,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农村创业环境全方位地改善,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断为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这些满怀抱负的年轻人,从城市走向农村,正将所思所学实践于田间地头,在广袤田野上书写着他们的青春故事。这些熟悉乡情、热爱农村、喜欢接受新鲜事物的年轻人,正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家乡这片热土,为农村经济发展带来崭新活力。这些懂技术、善经营的年轻人,不仅在田野中相识,在交流中相互了解,而且投身农业的共同理想,又激励他们从单打独斗,走向联合互助,一起在市场经济巨浪中搏击前进。

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新时代的农村更没有辜负这些归乡旅人的理想抱负,广袤的田间地头也正成为他们施展才华的天地。尤其是成长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农人”,与其父辈相比,他们不仅具备高学历,而且懂管理会经营,甚至擅长通过整合上下游产业等来带动地方发展。正如一位地方老干部所说:这些曾经从乡村走出去工作、学习、生活,现在又回到家乡就业创业的青年群体,他们带来的新知识、新理念、新风尚、新技术,不仅是农村持续发展的硬支撑,更是激发当前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更令人赞赏的是,在程子昂、武祝琴等这些“新农人”的影响和带动下,又有越来越多的像霍佳丽这样刚毕业的年轻大学生也逐渐出现在广阔的农村大舞台上。这也昭示着广袤的农村成了广大青年名副其实的创业就业的新“蓝海”。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期待各地继续做好相关服务和保障工作,让更多的有志在农村发展的青年朋友们在国家政策支持与鼓励下,扎根家乡、创业就业,成为乡村振兴的加速器,与父老乡亲一道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而奋斗!(刘纯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