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给异宠饲养立规矩

2022-09-16 11:07:36 作者:包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段时间,“怪鱼”鳄雀鳝在多地出现,有些为饲养者放生所致,引发公众对于异宠的关注和热议。记者调查发现,宠物市场如今不再仅仅是犬猫的天下,以蛇、蜥蜴、壁虎为主的爬宠收获了许多人的青睐,兔子、鹦鹉、龟类等动物也逐渐走进私人饲养者的视线。一些人出于猎奇、跟风饲养异宠,却不了解其特性,一旦无法达到心理预期,就会弃养。遭弃养的异宠给生物安全带来挑战。

异宠,也被称为另类宠物,是指被人们当作宠物饲养和观赏的野生动物。

异宠之所以受到追捧,一方面是因为饲养异宠满足了一些人的猎奇心理,也成为一些人炫耀身份、品位的象征;另一方面,一些网红主播、意见领袖“种草”引发跟风效应,部分热门网游、动漫中以稀有动物作为主要形象元素,也容易引发饲养异宠的冲动。

异宠经济兴起,对生物安全、生态安全造成威胁——首先,与传统宠物相比,异宠毕竟未经过人类的驯化,仍然是野生动物,具有攻击性。一些异宠本身就有人畜共患病,对饲养者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都会带来威胁。同时,一些异宠因种种原因被弃养,容易无序繁殖,威胁当地的生态平衡。

据一些媒体报道,异宠消费市场中可能存在防疫缺失、违规运输、随意诊疗等问题,作为小众宠物,人们对异宠科学饲养方法认知不足,异宠医院的覆盖度、专业度仍有欠缺……

异宠饲养是小众的,但带来的影响并不小。异宠饲养不仅关乎个人爱好,也要考虑到相关动物品类是不是适合作为宠物,会不会侵害到他人权益、公共利益,乃至会不会触犯法律。亟待给异宠饲养立规矩,加强监管,逐步完善相关法规和监管体系。

监管先行。要加强源头管理,强化入境货物、运输工具、寄递物、跨境电商等外来物种入侵渠道的口岸检疫监管、执法力度,建立健全对外来入侵物种的全方位防御体系。

截至目前,并没有针对异宠的专门法律法规,公众饲养异宠,仍处在一个“无法可依”的空白地带。对此,相关部门必须及时跟进、加强立法,从交易到饲养各个环节进行精准立法。同时,各地也要探索出台“异宠饲养规定”,既让消费者知道哪些异宠可以买来养、怎样养、怎样进行死亡处理,也让消费者知道违规饲养异宠须承担的责任。

当然,消费者也要理性消费,在决定养异宠之前,充分了解异宠的习性,冷静考虑自己能否真正接纳异宠,多一些公共权益的考量,真正让守法、睦邻、理性成为一种自觉。(福建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