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小学生给教材“纠错”值得鼓励

2022-09-09 15:20:06 作者:吴睿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数学书上东滩保护区的名字和面积,好像不太对?”新学期伊始,宝山区杨泰实验小学五(7)班的白碧鸿同学,发现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五年级课本有个小问题。记者求证获悉,教材上的“上海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正确名称应为“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也有出入。(9月8日 《新民晚报》)

此事件经过媒体报道后,很快冲上了热搜,这位小学生赢得了网友们的激赏。正如有网友所言:“这位小学生心细胆大,发现错误及时指出,值得大家肯定”。

实际上,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2020年时,经科考、专家论证及相关部门批准,保护区的功能区曾有调整,三区面积已改变。而该课本为2017年7月第4版,引用了旧数据。换句话讲,学生教材使用的数据,依然是“老皇历”,未按新数据及时更新教材。

小朋友的眼力令人敬佩,能够主动挑错,质疑权威,源于他丰富的知识储备。据报道,小白从小热爱自然,曾获环球自然日“2021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上海市中小学生百优“新时代好少年”(尊重自然奖)等奖项。

颇令人欣慰的是,随着国家素质教育的全面提高,质疑权威的小学生,不断涌现。2019年,福州当时8岁的二年级男孩小冯发现,语文课文《羿射九日》中前一段刚提到“江河里的水被蒸干了”,下一段又提到“他蹚过九十九条大河,来到东海边”。因此,他质疑“既然晒干了,后羿是怎么蹚的?是不是课文出错了?”14日,人教社发文回应称,“蹚”字的确用得不恰当。对此,人教社表示,孩子敢于质疑,能够边读边思考,提出很好的问题。

面对教材中的常识性、低级性错误,小学生们敢于提出质疑,无疑给人们做出了表率,面对权威不盲从,发现错误勇敢地指出来。期望这样的学生越多越好,并对这样的质疑给予必要呵护。

在充分点赞小学生给教材“纠错”的同时,我们更应反思教材编写审核问题。就此事而言,教材编写者应当关注保护区的名称和面积,即便不到现场核实,也应到官方网站看一眼,这样的低级错误就原本可以避免。教材作为最高标准的公共文化产品,不管是内容,还是一个细微环节,都必须是最高的标准,最严格的要求,因此,教材编审者更应躬身自省,尤其在教材编审过程中的每个环节,务必做到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吴睿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