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元宇宙月饼”又是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

2022-09-08 10:29:37 作者:江德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中秋节将近,月饼市场的竞争扩散到了“元宇宙”。上市公司、月饼生产基地、酒店老字号纷纷搭车“元宇宙”卖月饼。部分“数字月饼”打着“零糖零卡零脂”旗号,吸引了一批数字潮流玩家。在许多“元宇宙”商品交换平台上和场外交易群里,一枚数字月饼叫价高达1万元甚至数万元。(9月7日 《北京青年报》)

按照虚拟现实世界的定义,万物皆可“元宇宙”。近年来,“元宇宙”概念风靡全球,各大科技公司纷纷上马“元宇宙”项目,投入巨资研发技术,生怕错过这个科技风口。现实世界里的各种物品,诸如房地产、艺术品、球鞋、服装、货币等,也被搬入元宇宙,试图复刻一个虚拟“新世界”。如今连“元宇宙月饼”也上线了,价格还不菲,动辄数万元,远超现实世界的月饼售价,可“元宇宙房地产”已经崩盘了,“元宇宙月饼”还能炒吗?

此前,元宇宙最火的时候,许多公司、名人、明星都卷入进去,纷纷投入巨资在元宇宙里大肆囤地、购买房地产,试图抢占元宇宙的先机,一块虚拟土地炒到数百万美元,一套虚拟房屋卖到上百万元人民币。然而,在全球经济下滑、美元加息后,虚拟货币和元宇宙的泡沫随之破灭,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内元宇宙房地产价格跌幅达85%,整体销售数量下降了87.5%,无数虚拟财富蒸发掉了。

目前,商家所发售的“元宇宙月饼”,与元宇宙房地产并无本质区别,均是NFT格式的数字虚拟物品,单个数字月饼具有唯一编码、不可篡改、可全程追溯等特征,加之商家限量发售,赋予了稀缺性,似乎有很大的炒作空间。“元宇宙月饼”因题材新颖,上市时受到了关注,玩家抢购之后,就在元宇宙空间、二手平台倒卖,将其炒到数万元一枚,比现实世界的月饼贵了许多倍。

传统月饼虽然具有送礼的社交属性,但其本质是食品,终究是要食用的,而在强监管治理下,传统月饼价格受到限制,“天价月饼”在市场上几乎看不到了。而“数字月饼”只是一个虚拟物品,不能食用,发售商家又多,又没有特殊性和稀缺性,还存在被盗窃、平台倒闭的风险。可见,“元宇宙月饼”本身价值不大,如果沦为纯粹的炒作标的,也只是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最后的接盘者,将面临血本无归的风险。

传统月饼企业发行“数字月饼”,可能是一种促销手段,借着“元宇宙”的风头,吸引流量。但是,炒作“元宇宙月饼”的风气要不得,这种就变了味,将“数字月饼”变成了金融工具,会扰乱市场秩序,违反了《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而且,监管部门还要对商家进行约束和监管,要求其发售行为透明化,防范有人利用“元宇宙月饼”的炒作机会,将天价“数字月饼”做为一种新的送礼道具,通过元宇宙隐藏腐败交易行为。(江德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