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餐企“加盟”老人助餐服务是多赢之举

2022-09-01 11:30:14 作者:许卫兵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29日消息,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印发《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提到,鼓励餐饮企业为不具备餐饮自制能力的养老服务机构和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地方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对老年人助餐服务给予适当支持。(8月29日 中国新闻网)

13个部门印发文件,鼓励餐企“加盟”居家养老服务,为老年人助餐,这对企业、政府部门、老年人来说,是多赢举措。

着力解决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就餐问题,是保障民生的暖心工程,是相关部门职责所在。然而,提供助餐服务,并非易事。需要建设餐厅,面临招聘人员、购买食材、烹饪菜肴、上门配送等事务,要投入大量资金。运作资金不足,暖心工程的效果必然打折。鼓励餐企“加盟”助餐服务,相关部门能够解决运作资金短缺问题,可以花小钱、办大事。同时,餐企能够做出色、香、味俱佳的菜肴,菜的品种也多样化,他们“入局”助餐服务,能够提供周到服务。

餐企“加盟”助餐服务,有利于享受政策红利,扩大消费群体,打响企业品牌。13个部门共同出台文件,对餐企发放政策“红包”,在政策护航下,餐企能够及时办理《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健康证》等相关手续,获取更多政府资金补贴;有的餐企与社区合作,还能享受免房租、水电费等,减少了企业经营成本;老人居家就餐困难,也蕴育着商机,将他们纳入服务对象,扩大消费群体,增加餐企经营收入和利润。加盟老人助餐服务,是一项善举,这将丰富尊老、敬老、善良、互助的企业文化精神,打响企业品牌,提升公众对企业的认同度。

为居家老人助餐,将提升其生活质量。有的居家老人独居、空巢、行动不便,处于失能或半失能状态。这时,餐企提供个性化服务,上门配送菜肴,让老人在家里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必然让老人们感到幸福和感动。有的老人性格内向,与邻居打交道少,在餐企组织下,他们在餐厅集中就餐,可以聊天、娱乐,排解精神上的孤单、寂寞和空虚,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提供助餐服务,是一项民生工程,只能办好,不能办糟。在启动助餐服务阶段,有的餐企可能面临运营成本大、利润低,甚至亏损等问题。对此,相关部门应对助餐服务“兜底”,核算餐企经营成本,加大资金补贴力度,这样,餐企有利可图,才有“加盟”动力,助餐服务才能持续有效开展。(许卫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