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经济论衡 > 正文

持续发力巩固经济恢复基础

2022-08-17 15:44:13 作者:洪乐风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近日发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多项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延续恢复态势。生产供给继续恢复,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比1-6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就业物价总体平稳,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低于全年预期目标。同时,对外贸易增势良好,转型升级新动能成长趋势明显,民生保障有力有效。要看到,这份成绩单是在内外部环境愈发错综复杂的条件下取得的,很不容易、很不简单,充分证明了我国加大政策实施力度、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的宏观调控是对路的、奏效的,接下来要持续发力。

综合来看,7月份我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发展的韧性不断显现。一方面,稳的因素更加积极,7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均保持增长,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保持基本稳定;另一方面,进的动能日益显现,1-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加9%,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2%,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12.7%和33.9%。同时,国内能源保供的成效不断显现,居民基本生活相关消费品的销售稳定增长,民生投入继续增加……中国经济再次迎难而上、成功顶住了下行压力,这便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强大韧性和广阔回旋余地。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前不少企业受疫情冲击生产经营仍很困难,青年群体失业率仍在高位,经济恢复势头边际放缓,巩固经济回升的基础仍需加力。下阶段的调控措施不能松劲儿,必须要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要抓住经济恢复关键期,加大相机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扎实稳住经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方面,要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包括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实施,果断决策实施、不贻误时机,货币政策要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帮助广大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熬过”艰难时刻;另一方面,要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办法总比困难多”,要紧紧围绕“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想办法、出对策,比如以市场化方式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打通二手车流通堵点、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对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适度补贴或贷款贴息等。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是一场硬仗,明知难打也必须要打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有效投资和增加消费,坚决守住“发展要安全”的底线;切实负起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重任,有力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我们一定能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