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时政观察 > 正文

“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2022-07-26 11:19:35 作者:周人杰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

“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面对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大任务,必须有坐不住的急迫、睡不好的警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自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的重要要求之后,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态度绷紧责任之弦。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历史车轮的浩荡前行,也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奋斗者开拓新的历史的勇毅脚步。

“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刻体现着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忧患意识、底线思维。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告诫全党要“准备吃亏”“准备困难”,强调“要在最坏的可能性上建立我们的政策”。从“进京赶考”“跳出历史周期率”,到警惕“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葆有忧党、忧国、忧民的忧患意识。应对复杂局面,处理棘手挑战,只有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就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决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刻体现着人民至上的赤子情怀。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谈道:“我在地方工作时,逢年过节都得值班,生怕出了什么事。很多地方和部门的负责同志一到节假日就不见了,到外地去休假了。跑到那么远的地方怎么放得下心?一旦有个什么事怎么办?”在共产党人的事业观、政绩观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只有党性坚强、摒弃私心杂念,时时放心不下人民群众,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在工作中站稳立场、把稳方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刻体现着不忘来时路、走好前行路的赶考清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的赶考之路上,不因胜利而骄傲,不因成就而懈怠,不因困难而退缩,必须让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成为一以贯之的奋斗姿态,让担当作为、求真务实成为坚持不懈的工作状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就要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敢于担当、勇于变革、善于斗争,真正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永葆党员风采、党性本色。

“政如农功,日夜思之”。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就必须时时刻刻心系人民,事事处处为了人民。各级领导干部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增强忧患意识、保持赶考清醒,增强为民造福意识、坚定人民情怀,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我们必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新的历史篇章、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周人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