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让文化赋能国产电视剧“出海”

2022-07-26 10:44:51 作者:毛国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电视剧作为引领当代大众传播的“先锋队”,它发挥着反映历史风云、谱写时代焦点、表达人民心声的社会文化职能。随着大众媒介的普及与升级,电视剧的文化职能日渐深入人心。近年来,好评如潮的国产剧逐渐出现在观众眼前,在国内市场收获一众好评后,国产剧带着“不一样”的中国文化打开了国际市场,国产剧出海,已然成为了重要的文化现象。(7月24日 人民网)

据统计调查,由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出品的国产网剧《开端》于今年4月在海外各大媒体上线,并陆续发行至韩国、泰国、柬埔寨等国,收获满满好评;2019年,同公司的国产剧《琅琊榜》的西班牙语配音版在拉美播出;2021年播出的《山海情》等类型多元的作品,同样在对外传播中取得良好成绩。国产剧的大量“外行”俨然已不是什么奇闻异事。

为什么《琅琊榜》等此类富含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优秀国产剧会在海外受到如此好评?究其根本,是在于创作者抓住了观众观看时的“共性”。何为观看的共性?就是影视剧主创团队在进行创作时,不仅仅是按照影视的要求循规蹈矩的进行讲述故事,更要求创作团队要设身处地地站在生活、站在时代背景中进行故事的描绘与叙述。影视作品是面向大众的艺术,并不是创作者的个人所有物。所以创作者在创作时,首先要以大众视角做为切入点,深度剖析大众视角的生活观与价值观,才能更好地体现出影视剧的真实感。

这种创作方法论,为在对外传播过程中打破文化壁垒提供了天然的基础与优势。例如好评如潮的《琅琊榜》体现出独属于东方美的中国元素,从发饰、服饰、道具、背景等无一不体现出东方文化以情义千秋为美的价值观念,在看剧的同时,于无形中将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给外国观众;同样备受关注的《山海情》,打动观众的不仅仅是丰富精彩的剧情,更多的是不同时空不同地域下,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是身处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人们的共同追求,在讲述剧情的同时,创作者将“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发展与寻根”等具有世界性的议题融入剧情,引发更多国外观众结合自身生活环境,寻找到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网剧《开端》更是展现出平凡人因团结而产生的英雄情感,舍小家为大家,一次次的重复只为救赎所有人,这些都带有深深的中国印记与中国印象。

无论是具有超能力的主人公,还是具有美好品质的普通人,都具有各国影视作品着力刻画的人物形象的影子,因此得以跨越语言和文化障碍,打动海外观众的心灵。这种认同来自剧情本身的说服力,更来自于人类共通的情感和价值观,正因为这种情感和价值观,才使得国产剧在海外市场越行越远。中国文化,中国观念,中国印记等无一不是支撑国产剧发扬光大的重要因素,想要打开国产剧的海外市场,最重要的还是要宣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国产剧的创作从未停歇,国产剧走出去的脚步永远向前,创作出好的国产剧离不开中国文化的支持,也离不开编者好的创作,国产剧出海热潮的背后,是中国故事、中华文化对海外市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用中国故事,中国视角去打开全新的海外国产剧市场,让国产剧在海外走的更远。(毛国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