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经济论衡 > 正文

着力巩固国民经济企稳回升态势

2022-07-21 10:15:52 作者:周人杰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再次印证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特点”“充分释放了经济的巨大潜力和动能,展现出应对国际局势动荡的韧性和潜力”“外资企业普遍看好在华发展前景”……面对中国经济“半年报”,许多专家学者和经济界人士如此评价。遭遇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等多重因素冲击,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在极不寻常的形势之下交出极为可贵的答卷。

不久前公布的2022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0.4%,就业形势有所好转,居民收入稳定增长,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4%,CPI温和上涨。在今年一季度实现“开局稳”后,疫情冲击影响不期而至,4月主要经济指标深度下跌,5月主要经济指标跌幅收窄,6月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一系列扎实稳住经济的政策成效明显,克服了超预期不利因素影响,稳住了宏观经济大盘。二季度实现正增长,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与回旋余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分析、精准判断。

看“量”还要看“质”,读“形”更要读“势”。从生产端看,上半年夏粮生产喜获丰收,比上年增产28.7亿斤,增长1%,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从需求端看,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两月回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同比名义增长4.5%,市场销售有所改善。上半年经济呈现许多积极变化,比如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8.8%、28%,机电产品进出口同比增长4.2%,占进出口总额比重达49.1%。经济转型升级,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可以说,宏观调控前瞻性、有效性、针对性日益增强,让我们切实顶住了经济新的下行压力。上半年,为应对疫情冲击,各方面果断施策、加大稳增长力度,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生产需求边际改善,市场价格基本平稳,新产业新动能较快增长,外汇储备总体平稳。顺势观察,供给侧回升的支撑强、需求侧爆发的潜力大,一揽子政策发力效果将继续显现。可以预见,国民经济有望逐步恢复、保持平稳增长,发展的质量、效益也会持续回升、向好。

同时,更要冷静观察、务实进取。继续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经济持续复苏的难度还不小。下半年,必须继续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尤其是,要抓住、抓实、抓好经济恢复的关键窗口期,持续增效力激活力添动力,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及时出手克服困难保持增长,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留后遗症,沉着应对挑战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这份难得的成绩单为我们保持恢复发展态势、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注入信心。中流击水,更需奋楫前行。站在年中节点,继续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必能争取今年我国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周人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