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经济论衡 > 正文

用好消费券带旺城市“烟火气”

2022-07-20 10:56:55 作者:高源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今天,你抢券了吗?”7月18日起,北京面向全市消费者发放1亿元“重逢美好”餐饮消费券,覆盖正餐、快餐、火锅、烘焙、茶饮等各类餐饮场景的超7万家商户,这样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包”在各大平台一发即空。

提振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刺激消费是关键一环。作为“三驾马车”之一,消费一头连着市民生活,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历经多年培育,消费对北京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达七成左右。虽说疫情下一度受到冲击,但北京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只要将暂歇的消费需求唤醒,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动能量就能进一步激发。

近段时间,围绕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北京打出了一整套政策组合拳。从推出京郊“微度假”目的地,到夜经济点亮夜京城,再到推广云展览、云演出等等,相关部门搭建了一系列消费场景。在此基础上,适时发放的消费券有望成为复苏市场的又一“加速器”。有研究报告显示,政府1元的消费补贴平均能够带动3.5元以上的新增消费。本市2020年的实践也表明,3900万张消费券,实现销售额135.2亿元,拉动杠杆14.8倍。我们有理由相信,当下这波消费券将给市民实惠、为商家“回血”,继续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加速城市经济恢复进程。

短期来看,随着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的落实,消费恢复、回补的势头将会加快。但考虑疫情因素,不确定性也依然存在。特别是最近北京又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和境外输入确诊病例。这提醒我们,尽管疫情形势整体向好,但防控之弦须臾不可松懈。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政府部门牵头促消费,商家与消费者也要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履行扫码、测温、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规定。有了安全可靠的大环境,城市的热闹劲、“烟火气”必将越来越浓。

在上一波消费券的加持下,近段时间京郊游订单爆满,优质民宿一房难求。火热的场面,让人看到了北京消费和发展潜力之旺盛。信心比黄金更宝贵,多措并举之下,我们定能将失去的时间抢回来。(高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