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经济论衡 > 正文

消费升级重在提质增效

2022-07-20 10:56:07 作者:罗珊珊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只有把消费升级同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紧密结合,把精力用在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上,才能赢得消费者的心

炎炎夏日,雪糕成为人们消暑清凉的重要选择。可今夏,一些雪糕高昂的价格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引发热议。在走访中我们发现,从前3元以下美味又解暑的雪糕品种少了,而两位数价格的雪糕却越来越多。

价格上涨是否合理?还要从市场供需说起。随着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和生活水平不断跃升,消费需求向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转变,消费升级成为大势所趋。需求牵引供给,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带动供给侧发生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创新。不少商家抓住消费升级契机,在原材料、产品工艺、造型包装、经营理念等方面推陈出新,有的商家更是紧跟时代变化推出文创联名款,以此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消费需求。这些变化大大助力我国消费市场的繁荣发展。

需求升级推动消费品供给提质,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研发投入、运输冷藏等生产成本原因,商品价格上涨本是件合乎经济学规律的寻常事。但一些商家本末倒置,利用“健康”“绿色”等各色噱头大幅涨价,不在提升品质上下功夫,却一味钻营营销吸睛手段,商品价格与质量相差较远,让消费者花了钱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满足感和价值感,长此以往难免坏了口碑、失了人心。

如今,人们的消费理念更加开放包容理性,愿意尝试新产品新事物,也会基于消费经验判断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和价格,最终决定是否再次购买。近年来,不少老国货创新发展,重新获得消费者的喜爱,国潮热恰恰说明消费者完全愿意为质量好、品质优的商品付费,而重营销、轻研发,试图蒙混过关的路线是经不起市场检验的。

消费升级不等于价格“升级”,真正的升级在于供给侧的升级。不久前,工信部、商务部等5部门联合发布的《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消费品工业领域数字技术融合应用能力明显增强,培育形成一批新品、名品、精品,品种引领力、品质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行动方案》为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即关键在于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要创新创造市场上还没有、但消费者有需求的新品种,已有品种要提升品质,有了品质更要向打造品牌发力,这才是企业和商家应该下大力气的地方。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消费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要继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消费升级是重要的动力源,把消费升级同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紧密结合,把精力用在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上,就能更好满足和创造消费需求,增强消费拉动作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有更大作为。(罗珊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