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整治“飞线充电”就应多些实招

2022-07-20 11:07:46 作者:廖卫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现在有了充电桩,居民充电方便多了,飞线现象也没了。”17日中午,江苏省南通开发区小海花园居民胡惠冲将电瓶车停进车棚,插上充电线,掏出磁卡,在仪器上一刷,“嘀”一声,充电器开始工作。据报道,截至目前,南通开发区已为27个社区安装充电桩2570个,消除飞线充电安全隐患,整治管线“蜘蛛网”670幢楼,把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目标与群众的“急难愁盼”精准对接,既注重环境扮靓,更注重生活便利。(7月20日 《江海晚报》)

近年来,随着电动车的普及,电动车充电便成了一道“难题”。尤其是家住高层楼房的居民,电动车充电更是成了一块“心病”。于是,高层居民便想出了一个充电“妙招”——“飞线充电”,即从家中接通电源,然后拉线给停置楼底的电动车充电。虽然“飞线充电”既方便又实用,但存在的火灾隐患却不小。近年来,各地因居民“飞线充电”而酿成的火灾事故已发生多起,可谓是损失惨痛,教训深刻。

针对居民“飞线充电”乱象,各地纷纷出台“管理办法”,有的严禁“飞线充电”,有的禁止电动车“入梯上楼”,有的设置“租车系统”,有的甚至采取“经济处罚”,等等。这些“办法”虽然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依然是治标不治本,一些居民照样偷摸着“飞线充电”,或偷摸着让电动车“入梯上楼”。

此次,南通开发区在27个社区安装2570个充电桩,这无疑是整治“飞线充电”的一大实招。笔者以为,有了“充电桩”,居民就不会“飞线充电”,或让电动车“入梯上楼”。可见,解决居民急难愁盼之事就应多些实招。

当然,除了拿出一些实实在在的实招之外,相关部门还需对“飞线充电”乱象进行综合施治。一方面,相关部门不妨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和网络等媒体,加强对居民“飞线充电”的危害性进行广泛宣传和教育,让广大居民知晓“飞线充电”带来的隐患和危险,从而自觉远离“飞线充电”。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大普法宣传和教育,不妨多向居民普及消防法律知识,让居民知晓“飞线充电”是一种违法行为,从而学会遵规守法,远离违法行为。

相信,只要相关部门拿出更多“实招”,再辅以宣传教育和消防普法,将能有效遏制居民“飞线充电”乱象的发生,从而消除火灾隐患,避免火灾事故。(廖卫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