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AI专业连续三年最热,背后是时代需求在呼唤

2022-07-11 18:27:23 作者:静一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各地高考志愿填报基本结束。根据《百度热搜·2022高考大数据》报告,人工智能(AI)连续三年蝉联热度增幅最高的专业:2020年增长42%,2021年增长52%,2022年增长54%。AI专业在2018年才正式成为本科专业之一,当时只有35所高校增设了这一专业,而到今年,这个数字已经变成了439所。

AI专业热度不减,其实是AI行业兴盛的一个侧面。如今,我们目所能及的,在手机、家用电器、汽车等领域,AI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广泛、深入的应用。而这些产业背后是庞大的从业者,且更多的是脑力从业者。不只是生活化的应用,AI“出于人而胜于人”的智慧特性,也让人充满遐想和期待。

比如,今年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后,百度AI数字人度晓晓以48分超过75%考生;日前,度晓晓再战上海高考英语作文,也获得了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梅德明的高分认可。从战胜世界围棋名将,到信手拈来高考作文,人工智能更广泛的场景应用,如AI秘书、AI法务、AI交易员等,还有待进一步开发。

这种可预见的前景,也直接反映了在了行业薪酬上。据报道,南京大学首届AI专业毕业生中,本科生平均年薪30.38万元,硕士生48.21万元。有招聘平台发布的《2022未来人才就业趋势报告》也显示,2022年1到4月新发应届生职位平均年薪中,AI最高,为28.91万元。此外,AI领域新发职位三年来都在增高。

坦白说,这样薪酬和就业形势,十分“能打”。那么,取得这样的成绩,AI专业凭什么?这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是与时代共振,是AI专业“热而优”的重要因素,甚至是根本原因。

早在2015年,国务院就在《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发展智能装备、智能产品和生产过程智能化,随后AI相关政策便进入密集出台期。今年的政府报告中,再次提及“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这都是看得见的政策支持和时代趋势。

说到底,专业无好坏之分,所谓热门,反映的无非是时代的显见需求。一个新专业,从建立到快速发展,再到完善,需要一定的时间,也需要与真实的市场相互磨合,最后找到那个最适度的阈值。现在,AI专业背后对应的已是较为成熟的智能制造行业。由此,它成为热门的志愿选择,也就不足为奇。

眼下,很多高校毕业生正在找工作,不同专业的学生,在就业问题上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也不尽相同。但通过学生们找工作反映出来的现象和数据,可以反过来成为高校设置专业、招生和教学培养的参考。只有与实践充分结合,高校教育才能真正找准为社会培养出合格人才的方向。(静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