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雪莲与钟薛高并存才能让消费者实现“冰淇淋自由”

2022-07-08 16:52:02 作者:毕舸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关于冰淇淋品牌的话题不断,尤其是两大冰淇淋品牌钟薛高与雪莲堪称最大看点,有指钟薛高为代表的国产冰淇淋新锐品牌价格偏高,转而怀念平价冰淇淋品牌雪莲,进而更有所谓争议“钟薛高31度室温下放1小时不化”的爆料,进一步加剧了争议热度。

正如不少评论所指出,围绕钟薛高的种种争议,抛开某些缺乏科学依据的自媒体营销,本质上是对其“偏贵”的情绪释放。其实,此类争议在近年来各个产业领域始终不曾停歇,比如在手机领域,价格动辄七八千一部的苹果手机分走了行业大部分利润,而长期坚持平民路线的国产手机试图开启中高端之路,立即就有人非议其提价幅度过高。这也不禁让人疑惑,难道国产品牌就只能徘徊于产业低端,眼睁睁看着中高端市场拱手让给洋品牌?

有关国产冰淇淋“涨价”风波的另一个关键点在于,围绕雪莲与钟薛高的两极舆论忽视了市场经济的规律所在——国内消费市场呈现出分层化趋势,正如北上广互联网精英们热衷于“人均月薪五万”的职业规划,而中西部地区月收入低于1000元的居民数量多达数千万。单一化产品及经营模式无法适应消费人群多样化所带来的挑战,企业不可能再用同一种产品去服务可支配收入从几万一年到几十万、上百万一年的消费者。

也因此,从以往关注产品转向关注消费者、尤其是通过需求细分的方式圈定目标消费者,进而提供满足其需求的定制化产品和服务,成为国产冰淇淋品牌及相关产业升级的关键路径。

可以设想的是,如果国产品牌只有雪莲,就意味着被始终锁死在中低端领域,任由哈根达斯收割大部分行业利润,进而失去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愿意为美味、天然、健康、营养等更多价值溢价买单的年轻消费者。而国内消费者也无法摆脱要么五毛钱买雪莲、要么换个口味只有哈根达斯的二元消费困境。

这恐怕不是真正的“冰淇淋自由”,任何只有单一价格、产品标准的国产品牌消费市场,只会造成企业同质化竞争,陷入价格战中既不增收也不增利,无法获得足够资金用于优品、新品、名品的开发、设计和推广,市场规模越做越小,而洋品牌则凭借品牌优势坐享高价红利。

从更宏观的经济发展角度审视,单一市场会扼杀大众消费活力和潜力,无法通过创新开拓产业增量,与拉动内需的发展方向背道而驰。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提供的数据,2021年,中国冰淇淋行业市场规模1600亿元,较上年增加130亿元,同比增长8.84%。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冰淇淋与舒适感、放松减压联系在一起,希望从中获得舒缓和治愈。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冰淇淋市场正成为体量庞大的国民消费蓝海市场,钟薛高崛起让其他国产品牌看到,通过产品品质、包装、设计等创新,能够为年轻消费者带来截然不同的消费体验,拓展全新的消费场景,从而获得市场认可,也让国产品牌不再重复自己。

越来越多曾与雪莲同走低价路线的国产冰淇淋品牌开始“变身”,光明联名花博会限量款十支装雪糕售价141元;东北大板联名鲛尾蓝莓味冰淇淋单支售价19元,当国产冰淇淋品牌从单一的价格分层,延展到品质消费、时尚消费、绿色消费、服务消费,热点消费等创新,也就渗透到生活中的各个方面,推动冰淇淋产业更高层次的发展。

雪莲与钟薛高并存才能让消费者“冰淇淋自由”,只有雪莲的市场和只有钟薛高的市场都是不健康的。雪莲继续服务价格敏感型消费者,钟薛高则激活新的消费市场,不同国产冰淇淋品牌围绕消费者需求开展商业业态和服务创新,从而让产品和服务相比以前变得更新、更柔性、体验更好,为冰淇淋市场带来新的市场增长点,从而顺应多元化分级的经济发展趋势,也将带动国产冰淇淋品牌的整体升级。(毕舸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